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姜朝:让胸前的党徽更闪亮
他是常年与海为伴的85后党员,多次主动加入海上救助,同时也热心于社区公益活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2月3日 10: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987年出生的姜朝,是高亭镇竹屿社区的一名外出党员。由于长期在外跑船,他线下参加党支部的活动不多,但每次跑船回来,一到家,他立马去社区报到。11月28日上午,姜朝在参加社区组织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中,分享了他在远大先锋号货轮作业时的救助事迹。

  爱岗敬业做本职

  “9月1日晚上,我们船长陈少雄值班。当晚10时5分许,他发现海上有手电筒灯光发出的求救信号,马上通知了我和水手长到船艏瞭望。”姜朝回忆起救助情景,历历在目。 “我们发现船艏左舷10度方向,距离0.5海里有一可疑漂浮物,时有时无发出灯光,判断可能是渔船落水人员。”姜朝告诉记者,为避免对落水人员的二次伤害,他们所在的远大先锋号,停车滞航慢慢靠近,并向日照交管中心汇报。

  在船长与日照交管中心汇报后,根据海况、风流情况作出决定,放救生艇进行施救。姜朝和另外3名船员,穿着救生衣,携带救生圈随艇下。当晚10时50分,身为大副的姜朝报告成功救起3名落水人员,被救者神志清醒,生命体征稳定,无生命危险。“我们将3名落水者带上船后,安排他们去洗了热水澡,还提供了保暖衣服、棉被及食物。翌日凌晨1时22分,3名被救人员被中国渔政37368轮接走。”姜朝说。

  救助不只一次事

  在和姜朝的对话中,记者得知,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参与的海上救援了。第一次是2016年9月。那天,是姜朝值班。“我们的船,在连云港海域抛锚。听到交管中心播报有船沉没的搜救信息。”姜朝表示,当时已经5时许,天蒙蒙亮。他听到这则消息后,立马向船长汇报,加入船舶搜救行动。

  在搜救中,他们发现了沉没的船露出船头,赶紧联系附近的救助船。之后,3名落水船员被安全救起至救助船上。姜朝所在的轮,被连云港海上搜救中心评为了先进船艇。

  十余年党龄的姜朝,尽管大多时间在海上作业,但线上的党员学习从不落下。他给记者看了手机上经常阅读的软件“学习强国”、“舟山共产党员E家”。“线下活动参与少了,但线上的时政要紧紧跟上。我还加入了社区的外出党员微信群、社区七彩党员志愿者群,他们及时发布信息,令我海上的时光更充实。”姜朝说。

  返乡不忘返组织

  时刻牢记自己党员身份。上周,姜朝参加了社区组织的环境卫生活动。他负责渔父乐园10幢到13幢的垃圾清理工作。“他作为外出党员,回来就积极参加我们的各种活动,为社区做了很多事,可热心啦!重活累活抢着干。”竹屿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晓凤对其赞不绝口,在上周的环境整治中,姜朝发现有租户搬出后,2台废弃的发电机堆放在楼道,且里面还有油。

  姜朝提醒志愿者,废弃的发电机不能随意放入垃圾桶,会有安全隐患。随后,便一同将其移到了公共用房,交由业主委员会统一处理。

  此外,姜朝还和社区网格员一起进行了网格走访,慰问了社区内的空巢孤寡老人,了解老人们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金思思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