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海洋故事的“讲述者”

  “彼岸寻不见,沧海无边,一灯高照艳阳天,力挽狂澜擎砥柱,指向航船……”人群中,胡微静声音清晰而富有情感,为在馆内参观的游客们再次诵读了那首《灯塔赞》,博得阵阵掌声。

  2003年以来,我县充分挖掘海洋资源,逐步打造了以独特海洋文化为展陈内容的6座博物馆,组建了一支专业性较强的讲解员队伍,为市民游客讲述海岛故事、播撒蓝色文明。

  胡微静:“这里安静优雅,是我梦想的工作。”

  胡微静曾是一名幼师。在她的印象中,博物馆安静优雅,甚至还有带着些许神秘,是她向往的工作氛围。

  “6座博物馆,陈列的展品千差万别,每一件不可能都有研究成果、内涵说明,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去学习、增加知识积累。”胡微静补充,“你要面对的是不同的游客,要让他们听得明白,留下深刻的印象。”

  胡微静在前辈的带领下,从最基础的背诵标准讲解词、熟悉环境开始,与同事们不断钻研、学习,慢慢融入……今年,胡微静代表舟山市参加了“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并获奖。

  刘卓璐:“唯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胜任。”

  10年前,刘卓璐一毕业便回到了岱山。“当时的自己内向、腼腆,甚至不太敢在太多人面前说话。”可偏偏作为一名讲解员需要站在人前,大方自然地去引导、讲述。

  经过几个月的磨炼,当时刚满20岁的刘卓璐慢慢适应了这种状态。

  2017年年底,县规划展览馆正式开馆,以岱山城市梦想为主线,诠释和展示我县城市规划的成果。但摆在刘卓璐面前的却只有短短一页,一千多个字的解说词。“如果我们讲解员只是简单地背诵这些讲解词,照本宣科,观众就容易产生枯燥、乏味的感觉……”经过反复解读,刘卓璐按照自身的理解,将原来简单的解说词润色再加工为一份4000余字的解说词。

  朱丹妮:“我讲红色故事,故事也滋养着我。”

  “她叫金维映,是著名的女革命家。她从小聪明伶俐,能歌善舞,富有同情心……”

  1995年出生的朱丹妮没有经历过那段激荡人心的革命岁月,但作为金维映史迹陈列室的讲解员,她主动学习,收集并完善红色革命故事,然后再饱含深情地向使命游客讲述“那些年”。

  朱丹妮说,红色革命历史既是讲给别人,也是讲给自己听。面对接踵而至的游客,朱丹妮越干越有劲。她说,“希望自己简单的小行动,能让更多人、连同下一代牢记红色历史,传承好革命精神。”

  林渝植:“站在文物前,精气神自然就上来了。”

  “男性,富有亲和力。”这是大多数游客对于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讲解员的初印象。他就是林渝植,县海洋文化博物馆讲解员队伍中唯一的一名男性讲解员,也是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的负责人。

  今年夏天,比高温来得更猛烈的是我县各个博物馆不断的人潮。“大家不远千里而来,希望尽量跟紧些,多获取知识,才不枉此行。”为了能够照顾到不同的群体,林渝植在讲解过程中,不断调整、修正讲解的内容,并适当交流互动。

  “有时候也会觉得有点枯燥和疲惫,但是一站在这些文物前,精气神自然就上来了。”林渝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