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煮海为盐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2月6日 14:5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编者按:为传承、弘扬岱山悠久丰厚的盐文化,做好宣传企业、服务企业这篇文章,近日,县作家协会和县盐业学会联合举行了一次走盐场、进企业、看发展的盐文化采风活动。现刊发部分以飨读者。

  公元1039年,一位著名词人以盐官身份来到舟山,到正监盐场担任第二任监官。这位词人就是婉约派词人代表柳永。

  一生宦海沉浮、奉旨填词的柳永,向来所著内容多为都市生活和烟花柳巷,但在舟山却创作了一首非常接地气的《煮海歌》,其中对盐民的艰苦劳作场景予以深刻描述:“卤浓咸淡未得闲,采樵深入无穷山;豹踪虎迹不敢避,朝阳出去夕阳还。船载肩擎未遑歇,投入巨灶炎炎热;晨烧暮烁堆积高,方得波涛变成雪。”

  岱山在宋代端拱二年(989)已经设置盐场,晒盐历史久远。作为盐民的孩子,我对于烈日炎炎似火烧的炙烤深有感触。夏天是盐民生产的旺季,对于盐民来说,越是天气晴热越要出去干活。小时候曾经跟着父母去滩田帮忙,毒辣的日头蒸烤着大地,都能把地上的鸡蛋烤熟。我牵着绳头绕着盐田打盐花,田埂上的热气穿透鞋底渗入脚板,汗水迅疾就湿透了衣背。

  那时天气预报不是非常精准,有时说是晚上有雨,结果偏偏满天星斗,第二天一早还得把放掉的卤水重新用水泵抽上来,半天的时间白白浪费。更糟糕的是半夜三更突然电闪雷鸣,再苦再累也要即刻起床,在滚滚雷声和倾盆大雨中快步奔向盐场,稍微动作迟疑,栉风沐雨的劳作成果就在滔滔大水中泡汤。

  岱山素有“鱼盐之利、舟楫之便”之称。小时候的印象中,岱山的食盐叫做贡盐,色白、粒细、味美,有营养,是送到皇宫里给王孙贵族享用的珍品。上世纪80年代,岱山成为全省最大的产盐县。我最深刻的一个记忆,就是不少中学当年办在盐田旁边,校名都被冠以盐业中学。外地工作的同学如今逢年过节回岱山老家,都要带些岱山的食盐回去,岱山的海盐深受大城市消费者的青睐。

  2004年,为了提升原盐质量,省盐业集团公司和县盐业公司在岱山联合创建了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绿海制盐公司。公司拥有年产7万吨的食盐加工全自动生产流水线2条,全自动小包装机16台,先后研发了“鲜嫩美”牌低钠自然盐等18种新产品。公司旁边就是岱西万亩盐场。夕阳下,一望无际的盐田十分静谧,不畏咸涩的芦苇和水草在滩涂周边拔节生长、激扬向上,它们和终日奔波在盐田的盐民一样,历经风吹雨打,依然昂首挺立。远远望去,豆腐格子般的盐田就像一个个方形的池塘,蓝天白云辉映于其间,微风吹过,一池涟漪,浮光跃金。

  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的进步,盐业在岱山的存在感越来越弱。既然盐民的离去像历史的车轮一样无法逆转,那么在他们离开之时,能否有更多的温情,让岱山贡盐,不要变成一个纯粹的历史词汇。在岱山,盐田就是盐民的根脉和魂魄。盐民看到小山般的盐坨,就像看到了亲人,留住了盐田,就留住了盐民心灵的慰藉。

  世界上最难吃的食物,就是忘了放盐的食物,这是电视片《舌尖上的中国》里的旁白。咸中带鲜,就是盐的味道,那也是生活的滋味。父亲几十年来头顶烈日,不舍昼夜地与太阳赛跑,用古铜色的肌肤堆出一座座雪花般晶莹亮白的盐山,供我们读书和生活。如今,他终于可以卸下重担,睡个好觉,安享天伦之乐。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言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