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胶片”来啦 看影像只需“扫一扫”

  长期以来,去医院做CT,患者总会收到一张或几张医疗影像胶片,但在进入数字化智能时代的今天,我们是不是有更好的选择?随着县第一人民医院上线“云胶片”功能,患者拿着装有胶片的塑料袋穿梭在不同科室的情景或将逐步成为历史。“云胶片”是存储在云空间的电子胶片,病人或家属可以通过扫描报告单上的二维码进行浏览。近年来,随着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政策的推进,国家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构建数据互通的平台,电子“云胶片”应运而生。

  以往,老百姓到医院进行放射检查,需要排队等候拍片,再花半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等候报告和胶片。一来二去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同时,做放射检查后一般会打印3至4张胶片,需要支付胶片费用,且该费用不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如今,引入“云胶片”后,减少了老百姓的排队次数,加快了就诊的流程。此外,相较于传统胶片,“云胶片”数字影像提供完整的原始DI-COM数据查询,医生可以在手机、电脑上将图片自由放大,进行各种测量,局部影像也能看得更细致,极大地提高了诊断质量。“以前要复诊得带着一堆片子,现在有了‘云胶片’,带上手机就可以了,就算是去别的医院,也能直接扫描二维码将电子影像拿给医生看。”市民姜女士说,获取检查结果后还能直接分享给家人朋友,或发送给医生咨询,大大降低时间、人力成本。

  近年来,我县努力打造“智慧医疗”,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服务公平可及,让基层群众更好地享有便捷、优质的医疗与健康服务。公立医疗机构实现了自助、诊间,或移动终端扫码等途径结算医疗费用。各乡镇卫生院及一体化管理社区卫生服务站(室)均能为患者提供县、市级医院CT、磁共振、B超等检查项目的预约服务。同时,我县在开展远程急会诊、远程专家门诊等网络医院应用方面,也有不少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