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满琴:用爱温暖残障亲邻

  前言:

  总有一种奉献让人感动,总有一种坚守让人敬佩。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榜样的力量。为倡导风尚、弘扬正能量,本报从这期起推出《身边的感动》专栏,带您走进第六届岱山县道德模范群体,愿这些感动转化为行动,为“湾区明珠·自贸港城”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瘦小的身材,黝黑的皮肤,穿着一双泛黄的旧跑鞋,走起路来步伐轻快。她就是韩满琴,高亭镇大峧村的一位普通农家妇女。说起她,大峧村的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她不仅是个孝老爱亲的好弟媳,更是个助人为乐的“热心肠”。

  韩满琴嫁过来的第二年,丈夫的哥哥杨和清因青光眼导致双目失明,无儿无女的夫兄就成了韩满琴的照顾对象,一照顾就是近40年,直至老人去世。“我一直照顾他,扶他上下楼,洗衣服洗被子,后来阿哥74岁去世了,整整和我们一起吃住了38年。”韩满琴像尽孝道一样几十年如一日照顾着夫兄,这一切源自母亲40年前的教诲,韩满琴一直谨记。“你嫁过去,一定要孝敬父母,关爱家人。”

  如果说四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家中残疾老人是亲情使然,那照顾两位残疾邻居纯属韩满琴的份外之事。

  同村的金爱娣和蒋央娣两位老人因精神上有残疾,没人照顾,端屎端尿、洗洗涮涮成了韩满琴的日常。

  金爱娣今年89岁,年老体弱,自理能力差,了解到其胃部经常不舒服,韩满琴每天上午和下午雷打不动为其煮粥,“当时我帮助邻居,自然就会想到阿哥当时有多么痛苦,老人家年纪这么大了,精神又不大好,必定也很痛苦。”每当老人生病,韩满琴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老人家里,洗衣做饭,端屎把尿,各种事情都亲力亲为,没有丝毫嫌弃。

  一次,金爱娣老人突发疾病,嘴里不时吐出血痰,韩满琴忙上忙下,没有一点嫌弃之意,“人家都说我傻,我就觉得这没什么,不管她痰盂里有什么,我都会给她洗的。 ”

  由于长年累月的劳作,韩满琴的手背纹理粗糙,一到冬天,洗菜时,浸到水里的手愈发红肿。“手指肿胀,好像是伤到筋了,还有几根手指有点硬。”

  韩满琴这样不遗余力、不计报酬的照顾残疾老人,家里人是既支持又心疼。在她家人眼里,韩满琴所做的这一切,到底是图个什么?韩满琴说,助人为乐也好,做好事也好,关键是要一心一意、真心真意,只要老人能够过得幸福,那就是她最开心的事。“我们小时候,生活不像现在这么丰富多彩,但听得最多的是雷锋、董存瑞他们的故事,这对我们小时候的影响最大。”韩满琴说,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