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产业集聚升级输入“新鲜血液”

  “拟增建新材料产业创新基地,以提升园区整体形象,吸引新材料产业高端人才,推动企业创新和研发,目前该工程正推进土地围填和桩基工程。同时,开发区计划建设集办公、住宿、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配套服务区,总面积约230亩,目前设计方案正处于抓紧修编完善中。”岱山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随着鱼山绿色石化基地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今年来,岱山经济开发区创新“产才融合”,持续发力发展绿色石化下游配套产业,通过完善新材料产业园配套设施,吸引新材料产业高端人才等,推动石化配套产业集聚升级。

  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开建

  一个月内,新材料产业园相继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浙江瑞程石化关键设备系统集成与技术服务中心项目和年产7000吨改性工程塑料母粒制造项目动工建设。两个项目的开建为岱山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据悉,今年,岱山经济开发区利用链式效应集聚高端项目和优质人才,成功引进了瑞程石化、海宏新材料、龙朴科技、捷盛石化等8个重点优质项目。“引进项目的同时,聚集了大量涉及高分子辐射化学和新材料等专业领域的高素质、高学历、高智商的高端人才也一并引进,园区投资价值和区域优势日益显现。”岱山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据悉,我县已出台《浙江省岱山经济开发区加快促进新材料产业园产业集聚招商政策》《岱山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招商目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为石化中下游配套企业招引提供了政策优惠。同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岱山实践,全力促进新材料产业集聚。

  “聚才留才”不断出新招

  “产才融合”是释放人才效用、推动产业发展的最优路径,同时也是“聚才留才”的根本手段。

  在“聚才留才”上,岱山经济开发区也做出了不少尝试,通过建立人才工作体系、拓宽人才发现渠道、搭建人才创业平台等举措,对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可行性报告、环境效应和未来发展前景等事宜的了解和把握,以保障项目落户开建。“加强人才资源信息库建设并实行动态管理,为引进、培养、使用人才提供参考依据,同时通过外出招商、高校招聘、企业推介等途径做好招才工作,对项目招引中发现的优秀人才进行跟踪联系,吸引其来开发区创业发展。”该负责人解释,目前,园区企业引进各类人才约30名。同时,我县积极营造人才强县、人才强区、人才强企的良好氛围,增强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开展柔性引才工作。岱山经济开发区以交流合作、技术攻关、培训咨询、评估诊断等多种形式,吸引县外的“高精尖”人才为园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今年开发区联合相关部门以专家顾问团的形式聘用了9名教授级专家,为企业投资事宜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接下来,我县将坚持“专业培训”和“专项引进”双管齐下,根据紧缺性人才目录,继续拓宽渠道引进学历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

  产业创新基地规划建设如火如荼

  海瑞鑫、瑞程石化等企业已入驻占地76亩产业孵化基地一期项目,为人才和企业提供项目实践平台和载体资源。“办公区与项目建设地仅隔一条马路,监管办事很方便。”浙江瑞程石化技术有限公司工程服务副总经理曹亚非说。

  经开大厦为人才提供办公场所,并专设一层作为大学生创业基地,今年新增5家企业入驻办公,综合配套小区建设宿舍楼8栋,为人才提供基础配套设施保障服务。

  以贴近项目、鼓励创业、加强研发为导向,打造综合实力更强、规模更大的人才基地和科研平台。下一步,岱山经济开发区将开展产业孵化基地(二期)工程和产业创新基地建设,最终形成占地约140亩的人才创业创新基地,促进“产才融合”发展,推动石化绿色产业集聚升级。 另外,开发区计划开展岱山生产服务性后勤基地规划工作,拟建设集办公、住宿、研发等功能于一体,总面积约230亩的综合配套服务区,为人才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