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招商项目

让司法服务跟着项目“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2月10日 14:4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眼下,鱼山岛上舟山绿色石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结合主题教育和“三服务”活动,县人民法院秉持“重大工程开工到哪里,司法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积极对接、主动作为,为舟山绿色石化项目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主动上门靠前服务

  别上法徽,带上公文包,和往常一样,巡回法官任世斌和刘春燕开启了鱼山司法服务之旅。鱼山绿色石化基地落地建设以来,县人民法院主动做好司法保障服务,出台保障“鱼山整体搬迁”依法推进的实施意见,为绿色石化项目顺利推进清除障碍。

  随着绿色石化建设不断推进,岛上工人对司法服务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去年4月,县人民法院在鱼山设立了巡回审判点,为工人提供法律咨询、调处各类纠纷等司法服务。 此外,县人民法院还与鱼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浙石化公司建立常态化的院企交流对接机制,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亟待司法服务疏通的痛点、难点、堵点,并分类施策、对症下药。

  强化调解定纷止争

  鱼山绿色石化项目工程复杂庞大,社区法官在巡回过程中发现,有些外包工程队管理不规范,并有分包、转包现象,存在着欠薪等劳动争议多发频发的风险。针对这些风险隐患,县人民法院主动对接企业和基地管委会,提出针对性的司法建议,协调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为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县人民法院对“海上枫桥经验”进行了探索、创新,联合县政法委组织成立了“诉调联盟”。 鱼山诉调联盟整合了基地管委会、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其他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力量,协助法官对案件开展调解,促使更多的纠纷能够在诉前、诉中以调解的方式解决,尽力做到“小事不出岛”。

  人性执法彰显温度

  鱼山绿色石化项目处于建设初期,“浙石化”从全国各地大专院校招聘了大量的高校毕业生,部分学生普遍对工作地点、环境、岗位缺乏了解,到岗后发现实际情况与心理预期值有较大落差,导致提前离岗违约人员较多。“浙石化”诉讼到县人民法院,要求学员按协议约定返还相应培训费用。 接到案件后,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考虑到原告的诉讼请求和案件事实都比较简单,主要的难点是被告人数众多且分散在全国各地,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为便利当事人,引导他们通过“浙江移动微法院”进行立案,在手机端为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最终有18件案件通过调解,原告撤回起诉。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徐佳佩 通讯员 朱晨希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