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忠国:那一刻,我只想到救人

  “女子跳海轻生,码头工人跃入海中奋勇救人。”这则见义勇为的消息曾在去年11月的岛城引起反响,码头工人英勇救人的行为让许多人深受感动,这位见义勇为的主人公就是浙江省岱山交投客运服务有限公司下属高亭客运站的一名普通解缆工沈忠国。

  2018年11月7日,高亭开往三江的13:10船班正在有序放客。65岁的码头工人沈忠国正准备解缆。不经意间,他发现一名30岁出头的女旅客站在码头中间,神情呆滞,慢慢地把包和手机放在地上……

  还没容得沈忠国细想,只听“扑通”一声,女子居然跳了海。“我当时真的吃了一惊,怎么有个人跳下去,我看看海面上,看不见人,等了一会儿一下子又冒上来了。”轻生女子头部在海面,被湍急潮水越卷越远。说时迟那时快,沈忠国奋不顾身跃入海中实施营救。

  当时正值平潮退落,每一秒都是与死亡的拉锯战。“时间等不及啊,就怕她万一又沉下去,当时我也没考虑那么多,鞋子和裤子来不及脱掉就跳下去了……”

  经过沈忠国和其他人的共同努力,女旅客终于被成功救上了岸,正在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庆幸成功救人的同时,在沈忠国的内心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我有四十年没有游泳,自己也没把握能不能游,当时也没考虑太多就跳下去了,等上岸后反倒有点后怕,毕竟这么多年没游,万一我自己都不会游,反而还要让人家来救。”沈忠国说,拿着湿衣服回家后,为了不让家人担心,还是选择了隐瞒。“当时我拿着湿衣服回家后,我老婆问我怎么洗这么多衣服,我说再过几天要下雨了,先把要换洗的衣服洗掉。”但善意的谎言终究还是瞒不了家人,沈忠国的妻子从他人的微信中知道了这一切。“你自己跳下去就没想过吗,这么多年没游泳,万一出点事情怎么办。”

  家人的担心并没有让沈忠国怀疑过自己的救人义举,“我觉得自己首先要跳下去,见死不救是不可能的,你如果不去救,也许一户人家就散掉了。” 朴素而真切的话语,却装着满满的正能量,沈忠国义无反顾的纵身一跃,让很多人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动,他是我们身边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