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红利落地生根

  “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大大提升了我们企业流动资金的灵活性,盘活了资产,降低了生产成本,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谈及县税务部门的减税红利让企业,岱山中昌海运有限公司的陶会计很感慨。

  何为留抵税额?据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留抵税额是由于企业购进货物的进项税额大于其销售收入的销项税额而产生的,占用了企业的资金成本。“对于期末留抵税额,此前采用的政策是结转下期抵扣,从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看,需要大力推进留抵税额的退税制度,以减轻企业的资金负担。”该负责人说。

  基于此,县税务部门以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缓解纳税人资金困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题推进会,政策解读透彻的同时明确退税企业名单。之后,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钉钉等各种渠道进行多方面宣传,确保每一户企业了解该政策。”该负责人解释,同时,县税务部门主动联系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进行点对点精准辅导,确保快速、准确地退税到企业。 目前,县税务局已为全县符合条件的8家企业共办理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2750万元。接下来,县税务局将借助税务机构改革的契机,落实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减税降负的一系列部署,让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助力企业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