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登泰山小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2月13日 09: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早上8点,从济南往泰安去泰山。车子穿过整个济南市。山东是我国第二大人口大省,也是经济大省,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经济文化都应该特别发达。因为是早交通高峰期,车子开得特别慢,我便使劲往车窗外看。

  济南给我的感觉是特别“沉得住气”。建筑不是很高,不是很新,马路不是很宽,可见依然保持着前阶段建设的成果。街上的汽车不是很名车,行人不是很华服,可见老百姓也都“悠”得很。导游说,在济南晚上基本上没夜生活,超市10:30关门。我暗想,像我这样的人,倒适合这样的生活节奏。虽然我们生活的是小海岛,但在我们的小海岛上,夜不归宿的大有人在,只要你不想归,自然有娱乐场所彻夜招待你。我默默地喜欢济南。齐鲁大地厚实、沉稳,不愧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在它的腹地,人的心应该能拂去些浮沫,多一些沉静。

  2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泰山脚下。

  可以乘索道,可以步行上泰山,大部分同行者都选择乘索道。我不爬山也头晕,当然也乐于乘索道了。

  索道把我们送到南天门。台阶铺陈着,“一步一人生,千阶到天门”,我们走在“天街”上。“天街”这个名字很美,令人充满幻想。我想到诗句“天街小雨润如酥”,不知道此天街和彼天街是否同一条街。又如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定然有美丽的街市。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郭沫若写的是星汉牛女,这泰山上的“天街”上依山势而开设的一排小店铺,卖些小纪念品,游人熙熙攘攘,生意想必不错。

  我们在天街休息。满山是粉色的海棠。往远处看,山峰叠翠,十分壮观。小憩后,我们继续向上。爬了一阵陡峭的台阶,到了碧霞元君庙。累得我喘不过气来。继续爬,来到大观峰。大观峰削崖为碑,布满了历代题勒。最著名的是《纪泰山铭》,刻于唐开元十四年(726)九月,为唐玄宗李隆基封禅泰山后撰书的铭文。摩崖高1320厘米,宽530厘米。文隶书24行,满行51字,现存1008字,字大16×25厘米。额题“纪泰山铭”竖列2行4字,字大45×56厘米,亦隶书。前阵子看电视节目《寻宝—走进泰山》,得知唐纪泰山铭摩崖刻石清代拓本最终问鼎泰山“民间国宝”,当时在电视上见那拓本,很大一沓,洋洋洒洒的感觉。现在可以当场见真迹,真是高兴。

  最高处是玉皇顶。导游说是玉皇大帝办公的地方了。我们进去拜拜,祈祷祈祷。同行的一位开玩笑说,没想到玉皇大帝办公的地方这么简陋,还说至少该给他老人家配个手机、手提。五岳里我只到过三岳,泰山给我的感觉自然风光不如西岳华山奇险,建筑不如中岳嵩山有规模,但是泰山尊为五岳之首,这应该和政治、文化分不开的。中国历代曾有72个皇帝到泰山封禅。古代很多文人骚客留下了大量的关于泰山的诗词赋。这些都是其他四岳所无法比拟的。有的说,还和道教有关,道教里有位神仙叫东岳大帝,他在人们的信仰中,地位是很高的。东岳大帝又称泰山神,泰山神作为泰山的化身,是上天与人间沟通的神圣使者,是历代帝王受命于天,治理天下的保护神。还有的说,五岳中,泰山在东边,而太阳也从东方升起,我们中国人一般都以东为大。我想都是有道理的。如此一想,再看玉皇顶,这玉皇大帝办公的地方虽然简陋,但简陋中透着古朴,透着一种“唯我谁人”的绵厚王气。

  下山途中,我们去导游指点的泰山观日出的最佳地点观看,只见眼前一片迷蒙,真难想象那旭日东升的壮观景象。但那种“会当绝凌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还是十分强烈的。为了让游客轻松观日出,泰山顶上造了好多宾馆,这些商业气息浓厚的现代建筑,我们真不知该说些什么。估计现在傍晚登山,登到山顶,刚好和旭日相逢的人也减少了吧。

  去了山东,但不去曲阜,不去孔庙,应该是一大遗憾。幸好下山时,我们走的是和上山时不同一条路,路上有个小小的孔庙,我们进去拜了拜。

  孔子和泰山是有着很深的渊源的。孔子登临泰山,抒怀畅志,开阔胸襟;考察封禅,学习礼仪;了解民情,观知时政,活动内容十分丰富。明代《泰山志》说:“泰山胜迹,孔子称首。”这不仅拓展了泰山文化的内涵,也使儒家思想文化借泰山之力发扬光大。孔子也开创了名人登泰山的先河。由于他的特殊地位和影响,后人竞起仿效。“登泰山而小天下”,成为历代文人名士不可或缺的文化活动,演变成为传统文化中的一大景观。

  出了孔庙,一路台阶,来到一四柱三门式跨道石坊处,古藤掩映,典雅端庄,额题“孔子登临处”五大字。导游介绍说,当年孔子带颜回登临此处,孔子向东南方瞭望,见苏州阊门外系着一匹白马,于是招颜回到面前,手指东南方向:“你看见苏州阊门了吗?”颜回回答道:“看见了。”孔子问:“阊门外有什么东西?”颜回答道:“好象有一根系牲口的白丝绳。”我们听了都愕然,单就常识而言,地处山东中部泰山和地处江南的苏州,两地相距千里之遥,光凭人的肉眼,焉能洞察千里之处的事物?莫非孔子颜回都乃千里眼不成?

  ……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因为这趟出游前胃刚做过小手术,身体乏力,这所谓的“登”泰山,能省力的都省力了,没真正感受到“登山”的滋味。下山时,有四男一女“五壮士”决定不坐索道,而要走“勇气和毅力的象征”——十八盘。据说泰山“十八盘”其实全程有79盘,共有1633级。前393级称慢十八盘,中767级为不紧不慢十八盘,后473级为紧十八盘。三个十八盘,不足一公里,垂直高度却有400余米。“五壮士”出发后,我朝下望望那陡峭、狭窄的台阶,真佩服他们的勇气和体力。当他们在山下和乘索道的我们会和,拿出途中快照“显摆”,只见照中“壮士”个个满脸绯红,汗水淋淋,但笑意飞扬,真个是“快意江山”啊!

  然后,一行人从索道站走到真正意义上的“山下”。原先约过,下山时,在山脚下的广场上来个集体照。而此时,这一群人,个个累得无精打采,多走一步都无力,多笑一下都无意了,唯一的念头就是赶紧找到旅行车,回宾馆洗个澡,睡大觉了。

  在车上轻微颠簸中,我迷迷糊糊地想,虽然这泰山海拔不过如此,道路并不险峻,这一行人却全累得如此,这是否是泰山身为五岳之首的一种冥冥中的威神……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虞友娜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