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一窗”就能办好所有事

  “现在这边申请好营业执照,隔壁就能办理纳税业务,真是方便啊。这在以前,至少得跑两个地方,甚至还要出岛。”长涂镇个体户林先生对长涂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一站式”服务点赞。 今年以来,长涂镇便民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机制、改进服务,最大程度实现“一站式”行政服务,破解企业、群众办事“多次跑、多头跑、出岛跑”的难题。

  办事只进“一扇门”

  提及过去办证办事,长涂镇群众抱怨最多便是,原有的便民服务中心只受理民政残联、社保就业、计生服务、农村私人建房等业务,遇到多种服务诉求的群众需来回跑、多头跑、甚至出岛长途跑。 但今年2月开始,长涂镇通过整合部门资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办事的窘状得到最大的改善。“中心新入驻公安服务、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税务服务、城管等基层站所事项296项。涉及乡镇常办事项114项,实现50%以上省定民生事项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都可办理。”长涂镇便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市率先完成基层站所事项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目标要求。

  办事只问“一扇窗”

  今年来,该中心致力于提高整体协同力量,采取设立一个综合咨询窗口,两个综合受理窗口,由综合咨询窗口引导业务事项分类,综合受理窗口统一提供政务服务。

  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涉及基层站所业务时,综合受理窗口再进行精准分流,群众递件由“找多窗为一窗”“找多人为一人”。截至目前,中心接受综合咨询1409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1678人次,综合受理2405件,占中心办证总量的25%。 同时,长涂镇打造“‘涂’岛畅跑”代办员队伍,组建由各职能部门后台人员组成的“智囊代办队”,各职能部门业务负责人组成的“智囊后援团”。目前,长涂便民服务中心拥有“智囊代办队”38人,“智囊后援团”29人。全年已完成代办461件,帮办3733件,实现群众“少跑腿”。

  数据多“跑路”市场“活”起来

  长涂交通不便的现实,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堵点。基于此,长涂便民服务中心通过“电话预约”“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举措,进一步拓宽“最多跑一次”加速跑道,打通部门“数据壁垒”。今年度以来,该中心接受电话预约办证821件,预约办结率达100%。同时,鼓励群众通过“浙里办”“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等移动终端,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异地可办”“全省通办”,促进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高效。 为优化营商环境,该中心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打通企业“入市之门”,全面推行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作机制。据了解,常态化企业开办材料由原先的20份精简至6份,开办流程由原先的7个环节压缩至4个环节,其中4个环节时限缩减至4个工作时,特别是企业设立登记环节只需1个工作时。今年以来,长涂镇新增市场主体10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