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进”垃圾“吐出”环保砖

  城市拆迁,老房改造面临着一个很头痛的问题,那就是堆成小山似的建筑垃圾没地方去。近日,记者在板井潭村附近看到一个专门“吃”建筑垃圾的地方,机器一开,每年可以“吃”掉建筑垃圾上万吨。

  据了解,该厂是我县一家投产的专门从事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的企业。目前,我县共有这样的投产企业两家。

  专门“吃”建筑垃圾的企业叫舟山宏波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走进企业,首先看到的是小山堆一样高的建筑垃圾,有水泥板、碎砖块,还有一些大大小小不规则的石头。垃圾堆下一辆挖掘机正把建筑垃圾送到流水线上去。“这些垃圾经过几次破碎,就变成石粉了。”舟山宏波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抓了一把石粉看一看,发现它与平常看到的沙子已无太大区别。之后,石粉通过铲车直接送到生产车间,此时,车间里,一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轰鸣作响,经过几道工序,把送入进料口的石粉压制成砖。

  在成品区,新型墙体砖整齐摆放着,不同规格、硬度的砖将用于不同施工地点。

  建筑垃圾到新型环保砖,通过工业化实现“变废为宝”。

  那么,何为建筑垃圾?据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二中队副队长夏帮汉介绍,建筑垃圾是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和拆除各类的建筑物、构筑物、管网等以及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所产生的渣土、泥(砂)浆、装修垃圾、拆迁垃圾等。

  记者了解到,建筑废渣多用于工程回填或填埋,成本高,而且会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我县去年因新建、拆除、装修等产生的建筑垃圾在2万吨以上。如果建筑垃圾没办法资源化利用,我县每年要拿出土地用于“消化”建筑垃圾。

  对此,我县对建筑垃圾加强源头管控、规范消纳建设,推进资源利用,改善环境质量。“我们高度重视建筑垃圾处置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发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原则分类处置。”夏帮汉说,工程渣土、工程泥浆可资源化利用,堆填或作为填埋场覆盖用土和填埋处置。工程垃圾、拆除垃圾实现资源化利用。

  同时,我县也规范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管理制度。据了解,凡要产生建筑垃圾的单位和个人,须在开工前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提出建筑垃圾处置许可申请;凡是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和个人,在运输建筑垃圾前应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申领《建筑垃圾准运证》,并按照指定的运输路线、处置地点倾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