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无障碍改造为幸福“加分”

  11月13日下午,县残联工作人员来到高亭黄官泥岙,为残疾人家庭上门安装双摇护理床、一字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据悉,今年县残联共确定了57户残疾人家庭,之后将陆续完成剩余家庭的设施安装。(11月16日《今日岱山》)

  门口修建坡道;室内地面平整化;房门改造,轮椅在客厅、卫生间等场所无障碍通行……近年来,县残联启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切实帮助残疾人提高生活质量,体现了关爱残疾群体的拳拳之心。随着工程受益面的扩大,越来越多残疾人家庭生活中的障碍被消除了,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是社会公平公正、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更是织严织密民生安全网的重要一环。由于身体缺陷,残疾人要出趟门不容易,不过即使呆在家里,普通的家居环境也让他们感觉不便,卫生间没有扶手、房间格局阻碍通行……一般人眼中正常的环境在残疾人眼里却是不便的。居家生活便利已经成为残疾人群体最基础、最迫切、最实际的需求。近年来,岱山县党委政府、各级残联及社会各界十分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出台各项精准化措施,大力抓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维权、社会保障、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等工作,不但解决残疾人在生活上的困难,也提高残疾人参与家庭生活的能力,从根本上增强残疾人对生活的信心。

  为了帮助残疾人康复和居家生活便利,近年来我县把残疾人居家康复服务与无障碍改造纳入民生实事。如通过政府买单的方式,对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涵盖了残疾人家庭进出门坡道改造、残疾人轮椅通道、地面平整硬化、卫生间蹲便器改坐便器、安装淋浴器、安全扶手、地面防水、防滑改造等。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从根本上改善了部分贫困残疾人家庭配套设施及出行条件,使残疾人真正实现了“行得通、出得去、能入厕、洗上澡、晒太阳”,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

  毋庸置疑,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倡导的精神理念。残障人群体生活便利与否、幸福与否,关乎我们这个社会的和谐程度、文明指数。因此,社会各界都应提升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力度,为残疾人提供更好民生保障。像县残联启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帮助困难残疾人享受现代化生活的便捷,便是实实在在的帮扶行动,值得点赞。

  残疾人群体的无障碍权利,是一种小众性的群体权利。但是,在现代文明社会,这种小众权利的呵护程度折射出的是社会的文明程度。县残联启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帮助他们排除生活与出行的障碍,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残疾人享有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和更加均等的社会服务,不仅体现了政府责任,更彰显了较高的社会和谐指数和居民幸福指数。期待社会各界多些关爱行动,让残疾人生活得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