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11月6日下午,一辆红色消防车开进长涂镇中心幼儿园,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消防车,学习消防知识。(11月9日《今日岱山》)

  进幼儿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让师生们掌握有关消防知识与技能,并让幼儿告诉其爸爸妈妈,共同防患于未然。这无疑是为幼儿打造平安成长的好环境,体现了对幼儿的人性化关怀,值得点赞。

  不可否认,时下,一些幼儿园特别是学校,消防安全教育重视不够,不是没有安排消防安全教育课程,就是安排的消防安全教育课程不能专用,常常被其他课程占用,以致不少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安全知识缺乏,预防和自救能力差,一旦发生火灾容易导致人员伤亡悲剧。据国家统计局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前我国有48.6%的人在火灾发生时不懂得如何逃生自救,有52%的学生不熟悉消防安全标志。这无疑是给儿童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敲响了警钟,加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教育已经刻不容缓。

  生命教育就是生命升华的教育,加大学生生命教育的力度,是现实迫切的需要;否则,淡化了生命教育,必然会扼杀生命的机会。从学生踏进幼儿园和校园那一刻起,老师有责任把“生命是至高无上”的观念告诉学生,让学生懂得生命的重要,从而敬畏生命,爱护生命。而帮助每个学生从小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掌握消防逃生的技能,是生命教育的重要一环。教育学生们学习消防知识,掌握消防技能,也是《消防法》第六条赋予的责任。特别是将消防安全纳入儿童教育,是提高国民消防素质的一条重要捷径。只有幼儿园、学校和家庭把安全教育做到常规化、系统化,才能打造儿童学生平安成长的好环境。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让学生多增强一些消防安全意识,多掌握一些消防知识和技术是十分必要。关键这种意识的增强和知识的提高,不是一次普及、一次培训就能心想事成的,还需要常抓不懈。笔者认为,应当把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的学校工作责任制之中,把消防安全教育作为儿童学生基础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校园安全教育的一部分来抓。只有这样,提高认识,加大力度,才能真正让消防安全教育常进课堂,才能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才能共同创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