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健康小屋守护百姓健康

  近日,长涂镇港南村打造的健康小屋正式向村民开放。此举旨在让辖区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随时享受到健康服务,解决辖区群众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10月30日《今日岱山》)

  早在2014年,首个健康小屋就在秀山开设,如今又在长涂港南村建设,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基层群众健康的关心。海岛渔农村远离县城,特别是那些未设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偏僻小岛,交通更为不便,医疗条件更为薄弱,群众求医问药需求更为迫切。渔农村健康小屋的设立,针对基层医疗卫生痛点,正是回应了群众对卫生和健康的关切。

  渔农村健康小屋让基层群众对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获得感充满期待。据介绍,在长涂港南村不足四十平方米的健康小屋里,摆放着电子血压仪、血糖仪、身高体重计等健康设备,墙上张贴着不断更新的健康小知识,村民在此可以对自己的健康情况进行自测自检,根据自测结果健康小屋中的志愿者医生将及时给予健康指导。如此配置和规划,将极大方便群众特别是老年村民的常规健康检测需求,为基层百姓健康带来了福音。

  办好渔农村健康小屋,关键是要遵循医疗规律,打通技术、数据、服务三个方面的环节。就技术装备而言,一般配备了心电图机、血压血糖自助检测仪、网络视频等设备,拥有了较完善的医疗服务设施,接下去就是要合理利用好;就医疗数据而言,只有拥有大量健康数据,才能有针对性地对慢病人群进行筛查、就医指导、预约等服务,必须开展大量健康监测,而不能让设备成为摆设;就医疗服务而言,小岛医疗设施改善了,村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要提升,医疗专家下小岛帮扶力度要加大,服务考核机制要同步跟进。

  新医改背景下,国家大力倡导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制度。深入分析健康小屋的价值,不应只是改善就医环境,提升诊疗水平,更重要是统筹利用居民健康数据,抓好疾病前端的管理和预防。因应新形势,渔农村健康小屋需要扎实实施,可以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