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圆桌会”解民忧破难题

  “老旧小区改造中,防盗窗的赔偿发放问题如何处理妥当?”“这家单位的设计施工图存在问题,没有按照统一的标准来。”“这份合同上具体表述不规范。”……

  一个普通的周末,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五位董事在周例会上,就老旧小区改造中罗列出的问题讨论起来……

  开会加落实等于出成效

  “我们希望防盗窗的样式、颜色等,能进行修改,这款我们不喜欢。”在蓬莱五小区老旧小区改造中,不少居民对于防盗窗的款式比较在意,希望住建部门出样品了能先看看。“拆除的防盗窗赔付,你们又会咋进行?”有居民提问道。

  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走访中,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杰收集了一系列居民关心的问题,并在周例会上向其他董事讲述。“防盗窗款式问题,出样几个款式,召开居民代表会议,请他们选择,尊重居民意愿。但拆除后的防盗窗赔付量大,涉及受益户众多,要怎样保证高效且不出错呢?”五位董事建言献策,最终一致通过了一个满意的方案。

  “要召集五位董事成员并非易事,工作日他们手上都有各个项目在负责和跟进,只能利用周末时间召开。”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金鑫说,这项周例会制度开始于去年2月,除了规范各项制度外,还注重跟进项目落实,按照“急事急办、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更好实现各项工作的统一调度和协调。

  呼声再小也不忽视

  龙王宫位于高亭沿港东路磨盘山隧道南洞口西侧,经常去龙王宫的王阿婆提起如厕问题,直夸变化大。“我们原来上厕所要穿过这条马路,厕所简陋不说,我们老年人如厕很不安全。”王阿婆告诉记者,为此,她们几个老婆婆得结伴如厕,实在不便。

  记者得知,在磨盘山隧道建设中,原先的厕所被征迁了。考虑到居民实际情况,针对新厕所选址问题,在周例会上,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高波提出了对新选址的想法。“新建厕所要在龙王宫用地范围内。”

  经过实地勘测,印证方案的可行性,公厕建起来了。上个月,公厕投入了使用。“新建厕所,干净锃亮。也许,对相关部门来说,是件小事,但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可是件大事哩,他们能听到我们的呼声,真好。”附近居民蔡阿公为服务型政府点赞。

  据了解,自周例会制度实施以来,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解决居民反映问题200余件,“周例会”制度更好地激励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进工作有效提速和落实。

  时间再晚也要解决

  一个周六的晚上9时,县住建局312会议室,依然灯火通亮。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五位董事成员,眉头紧锁,还在商议。

  就在下午,在吉祥路延伸段,有好几个市民阻挠了施工人员的正常工作。几位市民认为,目前施工已触动了塌方红线,而且这个劈山范围很不明确,在没有得到满意答复前,他们会一直蹲守,不让施工人员继续开工。

  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几位董事,当即赶到现场,安抚市民情绪,向市民表态,翌日会给他们一个答复。现场激烈的气氛,逐渐趋向缓和,几位市民接受了提议。“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前来检测。”“征地范围需要再测量。”“向反映问题的市民做好解释工作。”……一条条实在的建议和想法,被记录和整合。

  这项周例会制度实施以来,董事们的感触颇深。“遇事再也不是一两个人做决定,而是需要董事会的一致同意才可拟定方案,这不但提高了工作的效能和决策的科学性,也推进了城市建设工程项目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