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裕胜:用“玩”发掘出亚洲冠军

  当一名小学体育老师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蔡裕胜,高亭中心小学一名普通的体育老师,用他的从教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体育训练很枯燥,却充满快乐。

  仔细听听他的教育故事,就会发现,这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里,有智慧,有专注,还有对学生的关爱和全身心的付出。

  说到蔡裕胜与体育的相遇,属实机缘巧合,1983年8月,高中刚刚毕业的他到东剑中学代课,由于学校工作的安排,让他去从事体育教学工作。虽然蔡裕胜从小喜欢体育运动,却没想过当体育老师。也许正因为不是专业出身,蔡裕胜工作更加认真仔细,努力提升自己的执教能力,同时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这样的工作态度使得他迅速成长起来,后来,学校还安排他担任了班主任。

  很多人认为小学体育老师很轻松,可真的轻松吗?对于这个问题蔡裕胜最有发言权。三十六年来,从早到晚,一天两训,他一直肩负着田径队的带队任务,日常教研活动、田径运动会,还要带学生训练和比赛。早上来得最早,晚上走得最晚的基本都是体育老师。蔡裕胜说自己吃点苦没什么,只要看到学生的努力有了收获,看到家长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苦干、实干、巧干是蔡老师的教练心得。田径训练要在日晒雨淋的田径场里摸爬滚打,这必须得吃得了苦;实实在在进行训练,没有捷径可走,这是田径训练中不变的法则;巧干就在于钻研,以最有效的方式进行运动训练,避免蛮干,这是成为一名优秀体育教师基本的要素之一。

  蔡裕胜将自己摸索出的方法与学习到的理论结合起来,应用于教学与训练中,钻研出一套富有特点的小学体育训练方法。不同于常规方式,寓教于乐,将学生“玩”的天性发挥出来便是最好的练习,“我们是田径训练,但我们也会打打篮球、踢踢足球,每次训练开始前,我都会让学生们先玩一会儿。”“因为我带的都是小学生,小朋友比较贪玩,你去跟他们讲太专业的知识,他们不喜欢。他们更喜欢你带着他们玩。搞田径比较枯燥,要通过一些手段和方法去调动他们,我们训练前,会先让学生们玩一会,这样,大家训练的热情也高了,来得也准时多了,如果家长送他们来训练的时候迟到,还会被孩子抱怨。”蔡裕胜笑着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蔡裕胜和田径队的团结努力下,先后获得了青奥会全国少儿趣味田径赛亚军一次,省少儿趣味田径赛冠军三次,市运会冠军五次,县运会冠军十次的优异成绩。而饶欣雨则是这满意答卷中最闪亮的一个。在今年三月份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中,饶欣雨获得了女子800米的冠军。

  谈到之后的工作,蔡裕胜直言还有五年他就退休了,但是自己的工作热情永远不会退,他还要继续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岱山的体育教育事业和高亭中心小学的体育教育事业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