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田重现整洁面貌

  “老板,这几个农药瓶帮我回收下。”近日,岱西镇村民刘师傅将自己收集起来的农药废弃包装物,拿到县兴丰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岱西生资部进行回收。该生资部工作人员在清点检查后,按照每个农药空瓶0.4元的价格进行回收,将1.2元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款递给了刘师傅,并对农药废弃包装物进行登记,放入专用回收桶内。

  这是我县从2015年开始实施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据县兴丰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各乡镇回收点为该公司下辖的14家生资部,农民将用完后的农药废弃包装物拿到生资部,可根据不同规格,换取每件0.2元至2元不等的回收费用。“农药瓶能回收,换点钱蛮好的。”拿到回收款的刘师傅笑着对这项政策竖起大拇指。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东沙镇、岱东镇等乡镇的回收点,发现各个回收点里,同样有不少农民前来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

  “农民积极性挺高的,用完的农药瓶都不肯丢掉了,隔三差五会拿来店里回收。”县兴丰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岱东批发部工作人员王海平指着“岱山县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台账”里的记录告诉记者,“特别是一些农药使用需求大的种植户,回收一次往往能获得几百到上千元的回收费用,价格还是比较可观的。”

  据了解,农药废弃包装物一般都带有毒性,随意丢弃不仅有损环境卫生,更易对水体造成污染,给农业生产、农村环境,以及人畜安全带来严重隐患。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是否对农田水系及农村环境起到作用?

  记者日前到岱西、岱东的农田河道中一探究竟,发现农药废弃包装物已无迹可寻,到处是干净整洁的田园环境。据受访农民介绍:在回收工作未开展前,农田里呈现的则是另一番景象,没有价值的农药废弃包装物被随意丢弃,随处可见,农药包装袋夹杂在泥土中,河道里漂浮着瓶瓶袋袋。“鸡鸭等家禽吃了农药会被毒死。”“对环境卫生也不好。”在谈到农药废弃包装物随意丢弃的害处时,农民们大多深知其存在的隐患。

  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这项惠农利民政策的出台实施,从源头杜绝了随意丢弃农药废弃包装物的行为,有效破解了农药废弃包装物污染农田水系的治理难题,促进了我县的“美丽乡村”建设。 据了解,农药废弃包装物在回收时,要求包装物保持完整性,各回收点工作人员需对农药废弃包装物进行登记入册,定期分类打包,并交由拥有运输处理资质的机构,使用专车专船统一回收处理。“今年的回收工作已经结束,全年共回收72万余件、8余吨农药废弃包装物。”县兴丰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回收工作开始以来,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数量由最初的年回收44万件到今年的年回收72万件,回收率呈逐年提高趋势,真正让农田水系整洁有序的原貌得到修复、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