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行飞:危急时刻伸援手

  商船海上遇险,渔民见义勇为,救援险象环生,老大果敢决策,在商船沉没前的最后一刻,8名船员全部获救。这是发生在2018年8月31日的一起海上救援事件。“浙岱渔11286号”船老大赵行飞是这起救援过程的组织者、参与者。

  2018年8月31日16时许,在靠近江苏海域的148海区,福建籍商船“振兴0015号”船因船体进水,船体不断倾斜,情况紧急。商船船员挥手、呼救、敲击船体,引起了正在附近作业的“浙岱渔11286”船员的注意。

  “当时我们在拔网,他们在我们旁边驶过,一开始也不知道情况,就看见他们的船有点倾斜,船员一直朝我们挥手,以为没什么事,当他们再次驶过来,我一看就觉得不对。”

  “赶紧救人!”赵行飞顾不得还在海里的网具,立即下令砍断网具,赶去救助。当时“振兴”号上的救生筏已经下放,几个船员穿着救生衣准备下海。由于海浪比较大,“振兴”号已经侧翻,赵行飞的渔船难以靠近营救,只能采取漂流营救方法。

  “浙岱渔11286号”大副张卫红回忆:“老大一看见就叫我们把绳子(网具)摘掉靠过去,当时我们生产也很好,但没办法救人第一,财产第二。”

  “去救时船已经挺斜了,我和他们的船已经靠得很近了,我让他们把救生筏放下来。”海上救人时间非常紧,一秒一个情况,“人命关天!”是赵行飞和船上渔民兄弟唯一想着的念头,施救中,赵行飞联系附近同编组的“浙岱渔运01204”来帮助营救,并向镇村两级渔业指挥中心汇报情况。

  海上风急浪高,险象环生,经过几小时救援,最终失事船只的8名船员全部获救。并被一起参与救援的“浙岱渔运01204号”船安全带回海港。

  “我们出海人靠大家互相帮助,有什么事能帮就帮,反正是无怨无悔。”赵行飞说。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他人生死关键时刻及时伸出援手,既是做人的本分,更是道义使然。赵行飞和他的船员们把“救人要紧”当作唯一选择,没有什么“该不该”的问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紧要关头,惟见道德水准。赵行飞和他的船员们用行动践行义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