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9) > “岱”你忆初心

“岱”你忆初心:整治渔船自动舵 确保海上航行安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月3日 15:4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自动舵已经拆了吧?”“拆了拆了,你们都讲这么多回了,我们肯定拆掉了。”……在衢山镇中心渔港,县海洋与渔业局衢山分局的执法人员对港口停泊的渔船进行逐一登船检查。该局衢山分局副局长陈宏杰告诉记者,每次渔船归港后或出港前,他们都要过来详细检查一遍,确保每艘渔船上无安装自动舵设备现象,同时也教育广大渔民要安全驾驶。

  据介绍,自动舵是一种依靠舵角感应器定点直线航行的辅助操舵装置,曾经不少拖虾船、帆张网船、蟹笼船都有安装。除作业时使用外,不少船在回港途中船员疲惫时也会使用。

  陈宏杰介绍,海上航行除了各类技术设备,人工瞭望观察也至关重要。开启自动舵后,不少渔民就放松了警惕,不再瞭望值守,甚至倒头就睡。再加上航线密集、航道繁忙等因素,导致了海上交通事故发生率大幅提升。

  为消除这一潜在的隐患,县海洋与渔业局重拳出击,展开全县性渔船自动舵专项整改行动。经前期调查,在衢山镇共排摸出277艘安装自动舵的渔船。“如果同一艘船再次被排查到安装自动舵的话,我们在没收设备的同时还将严格处罚。”陈宏杰告诉记者,该局在执法检查中查获了4艘重新又安装自动舵的渔船,第一时间作出罚款等行政处罚,并在渔区里通报,警示和教育广大渔民要遵守相关安全规定,做到安全生产。 截至目前,衢山辖区内按规定应整治的渔船均已拆除完毕,整治行动取得理想效果。为防止自动舵反弹,接下来,县海洋与渔业部门将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将自动舵作为重点必查项目之一,对重点渔区、重点船舶加大检查频率,彻底排除自动舵这一“隐形炸弹”,确保渔业生产安全,保障航行安全。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施佩佩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