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再洗礼 使命再升华 我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我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2019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县四套班子、7个乡镇、52个县属单位,469名领导干部,632个基层党组织,12598名党员紧盯理论学习再深化、思想政治再洗礼、担当作为再强化、改革发展再加力、党群关系再密切、风险防范再加强、清廉本色再彰显,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为加快建设“湾区明珠·自贸港城”提供坚强保障。

  从主题教育一开始,我县就坚决把理论武装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县范围内评创出16个初心淬炼基地,供各级党员开展“初心之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443名科级领导干部围绕中央规定的8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覆盖党支部书记565名;全县7个乡镇,主题教育创新载体,走深走实;全县上下联动、党群互动,覆盖全员、全域。

  主题教育不仅重“学”,还重“思、践、悟”。县委书记带头走遍各乡镇开展专题调研,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线问需问计解难。其他县处级领导围绕重点课题和改革攻坚任务,累计深入田间船头、企业车间、基层一线调研76次,征求意见建议304条。

  我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化“三服务”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服务鱼山项目、减税降费、破解企业融资和用工等难题,精准开展服务,事项办结率94.59%。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4.1亿元;处置“僵尸企业”8家,整治低效企业22家;充分利用调查研究成果推动各项中心重点工作,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63场次。

  各级领导干部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带头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入挖掘思想根源问题,累计列出问题428个。同时,找准找实找深“产业结构不优”“城市配套不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后劲不足”等影响和制约岱山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全部纳入整改清单,持续推动难题破解,共梳理出废旧收购业监管、住宅楼房屋漏水等9类民生问题,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做到存量问题限期整改,新增问题即知即改。

  据统计,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县上下累计开展各类学习1149场次;累计收集“三服务”问题事项1682件,办结1591件;开展调研走访1420场次;形成调研报告376份;党员群众总体满意度达到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