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回家的距离越来越近

  春运如期而至。1月10日,持续40天的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漂泊在外的人们也加快了回家的脚步。

  1月10日上午,记者在长途客运中心看到一批批提着大包小包回家的人。他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迫切回家的心情也感染了其他的旅客。“一年没回家了。回家的心情很激动。”记者看到返乡人员李先生不仅带上了行李箱,还带上了舟山海鲜特产。

  在候车期间,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老家在河南,他先从岱山坐大巴到宁波,再转火车回老家。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出来务工一年,李先生分外想念家中亲人。“想孩子,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看看他们的情况。”问及什么时候再返回岱山,李先生坦言,得看这边公司领导的安排,如果他们要赶工的话,过了正月,初五六他就得返回,如果催得不急,他打算过完正月初十再回。

  归心似箭的李先生,时不时张望着大屏幕上的时间。“爸爸,上车了吗?大概几点到?”手机里传来的稚嫩童声,李先生笑得跟孩子一样灿烂。“快上车了,等着爸爸。爸爸给你带了舟山好吃的。”

  和李先生一样,在等待的还有乔先生。不同的是,乔先生的妻子就在身边。在秀山客运中心,乔先生兴奋地等轮渡靠岸。“我和老婆整整一年没回去了。孩子由爷爷奶奶照顾着。很想他们,今年我们提早回去了。公司正常的放假时间还要等一周。”乔先生说,回家多陪陪老人和孩子,过个舒心年。

  与2019年春运相比,2020年春运较去年提前了11天,交通部门积极应对,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安全畅通出行。“今天是春运的第一天,我们在此之前,已对长途客运中心的所有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查,包括安检仪、实名制闸口等,同时,还挂上了喜庆的中国结、中国福,立起了春运喷绘,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岱山交投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业务科科长夏华波表示,他们已备足了运力,以更好地输送旅客返乡过年。

  提及今年客运的高峰期,夏华波说,他们有过预估,预测有三段高峰期,总人数在76.5万人次左右。第一段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期,出现在腊月二十至二十六这段时间。第二段为探亲客流高峰期,预测在正月初六七,尤其是初七,预计为峰值最高的一天。第三段为务工人员返程、学生返校高峰期,预计出现在正月初十以后这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