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向那抹护佑生命的红色致敬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月10日 19: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县民安公益救援队正式挂牌成立,这支队伍有成员40余人,正式队员22名,主要工作是应急救援、抗震救灾、应急救援救护培训、公益慈善、大型群众性活动保障。(2019年12月17日《今日岱山》)

  岱山地处海岛,常受台风等风暴侵袭,是灾害多发地区。随着海岛旅游业的发展,人流、交通流日益密集,加上一些驴友的任性行为,又加大了旅游安全风险。危急情况下,有一支拉得出、干得好、靠得住的应急救援队伍,是衡量一个地方防灾抗灾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支撑。

  在社会大救援体系中,民间应急救援队伍是一支重要力量,具有与群众联系密切、机动灵活的优势。在2019年抗击“米娜”台风中,身着红色救援服的岱山民安公益救援队首先出现在人们面前——疏导窨井水流、保障道路交通,随后在秀山徒步大会和舟山马拉松赛事中,又为参赛者指引道路、包扎伤口。虽然起步时间不长,但他们用坚实的脚步践行奉献公益、服务社会的使命。

  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灾害现场,或是大型活动中,民间救援队员的红色服装特别亮丽,衬托了他们的高尚品德。他们如同千万个志愿者一样,用自己的行动,给危难中的人们以关爱和帮助,内心充满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正能量。但他们又与一般的志愿者不同,除了行动付出外,还有持续不断的资金奉献,更面临救援行动中不可预测的风险挑战,这些更彰显民间救援队员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无私奉献精神和见义勇为美德。

  民间救援队护佑生命的大爱令人钦佩,应当得到制度的眷顾。要重视并加强对民间公益救援发展的扶持和引导,努力促成民间公益与其相互融合,形成“社会公益+民间救援”的模式,即由公益组织提供公益救援基金支持,以保证公益救援活动正常开展。在保障方面应完善制度设计,强化政府兜底责任,如制定民间公益救援伤亡保障办法,建立政府主导、社会捐赠的保障基金等。

  平安珍贵,生命无价。期待民间救援队用自己的无私和专业,保障更多平安,护佑更多生命。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音律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