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招牌最亮眼

  岱山县信用办、岱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为岱山经济开发区内首批5家企业举行“诚信示范企业”授牌仪式,以营造诚实守信的氛围,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诚信示范企业将享受“红名单”相关优惠政策。(2019年12月26日《今日岱山》)

  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从字面上来理解,诚信就是诚实守信的意思。自古以来,作为一种道德力量,诚信不仅是个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同时也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我国明清时期的晋商之所以名声显赫,在世界经济史学界能与意大利商人相提并论,最关键的秘诀就是诚信经营。

  商人逐利是正常现象,只要能诚实守信、守法经营,这本无可厚非。可是近些年来,一些商家信奉“无奸不商”的教条,为了一己私利而不择手段坑骗消费者的现象并不鲜见,结果只能是践踏了商业诚信、毁坏了行业声誉,甚至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格力总裁董明珠最近在评说前不久国人在日本抢购马桶盖、电饭锅的事件时就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是我们在为原来的不诚信买单。

  其实,诚信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同时还是一个法律问题。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就有明确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不难看出,商家不诚信无异于自掘坟墓。

  创业不易,守业更难。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中,为了争夺有限的客户资源,商家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所以任何一个有远见卓识的商家都不会轻易拿自己的诚信开玩笑。诚信企业评选活动开展以来之所以能吸引多家企业参与,原因就在于他们清楚这样一个道理: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诚信就是最亮眼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