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教师走向“不忘初心”的烂漫通道

  “岱实教育集团”举办主题为“品教育智慧,担青春使命”的读书交流活动,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浓郁氛围,提高青年教师的理论修养和文化底蕴。(2019年12月21日《今日岱山》)

  笔者以为,此举甚好,在自媒体覆盖生活各个角落的当下,注重并突出纸质阅读,而且是“名师推荐好书”,当是值得提倡的,从活动组织者的初衷、活动所确定的主旨,以及所达成的指向来看,概是有着正向的意义。

  教师需要学习,需要阅读。眼前的现实、相关专业的调查都反映出一个问题:教师的阅读量太少了,“很多教师,甚至一年都不阅读”,更毋庸说阅读的“质”了。这确实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教育现象。一个显而易见的常识是:不更新知识、不转变理念、不开阔眼界,教师何以将最前沿的知识成果“教育”给学生,以最时代的文明与理想引领学生?无疑,“岱实教育集团”举办的这一主题活动,在阅读这方面起到了一种引领作用、导向作用。

  活动中,名师的引领与教师间的交流分享,对于正在探究教育堂奥的青年老师来说定有启发。“岱实教育集团”的教师向来有比其他学校更为满满的自信,在基本的课堂教学技能上,在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上,抑或是师生间的互动、有效课堂的生成上,个个有成为骨干教师、名教师的潜力与潜能。在这样的基础上阅读、思考,想是能激发出更为璀璨的思维碰撞的火花。

  诚然,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也是教师施展才能、才干的主战场,但一堂课要出彩,作为教师,个体的涵养与外在的水平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上,更大的功夫在课堂外。不仅仅在教材,还在教材之外的天地。像上海特级教师于漪、钱梦龙,江苏特级教师于永正,网红大家易中天、戴建业他们,既懂得教育学,也懂得社会心理学;既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涉猎广泛的人文、前言科学等知识,视野相当开阔。因此,在阅读中不断提升自己,丰富知识、涵养气质、提升素质,做一个有智慧、有识见的教师,当是一条广阔而烂漫的道路。

  也许,时下社会的浮躁影响到校园的浮躁、教师的浮躁,我们的教师也少了沉下心来阅读的人。如何抵御外来不良风气的影响,坚持教师的道义、修养与力量,树立教师的正面形象,坚持师德与职业之底线,对我们每个教师提出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而通过阅读,通过反思、内省,把自己的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把教育当作事业而不仅仅是职业,正是今后我们岱山教育的希望与力量之所在。

  在此前提下,也许这次活动模式中的一个环节可以作些调整。在“名师推荐好书—集团出资购买—青年教师深入阅读反思—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模式上,“集团出资购买”这一环节在对其他学校的示范性上、在对全民阅读的推广性上可能会打些折扣。按常理来说,教师作为知识分子的重要群体,是倡导全民阅读的主体参与者、重要实践者之一;将教书育人作为职业或事业的教师,应该是勤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主力军,至少在阅读方面应该是走在时代的,要引领一代风气的。主动地、积极地成为阅读大军中的一员、将阅读之声汇成时代洪流,该是我们教师走向“不忘初心”的烂漫通道。

  况且,以我们岱山教师现有的薪酬与生活水平,这点钱也不缺;一年买二三本书、四五本书,设身处地地说教师也是愿意买的。若是长期“集团出资购买”,则易造成一些人的依赖心理:你集团不买,我自己就不去看;你学校没实质要求,我自己也无所谓——这反而会产生反作用。让教师阅读,最关键的还是定下可操作的制度,营造乐于阅读的氛围。相信广大教师,在碎片化、即时性阅读流行甚至泛滥的当下,自会坚持不忘学习、进取之初心,乘大桥时代、自贸时代之东风,校正新标准,寻找新动能,读好书、好读书,教好书、立好德,为未来岱山教育的发展定向、赋能,为未来岱山教育的讲席播洒一片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