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记者在板井潭村附近看到一个专门“吃”建筑垃圾的地方,机器一开,每年可以“吃”掉建筑垃圾上万吨。这是一家已投产的专门从事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的企业。目前,我县共有这样的企业两家。(2019年12月15日《今日岱山》)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房屋、道路等建筑设施新建、拆除、重建和装修,由此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其占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但实际利用率只有5%。传统的建筑垃圾处理办法是堆放和填埋,侵占了宝贵的土地资源,也造成了对土壤、水体的环境污染。如何处置建筑垃圾,已成为城市化发展中一道亟待破解的现实课题。

  经常听人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可想而知,利用好建筑垃圾是一项可以作为的事。我县这家建筑垃圾回收利用企业,通过将水泥板、碎砖块、石头等破碎变成石粉,再加工压制成新型环保砖,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实现了保护环境和利用资源的双赢,更重要的是,成功走出了一条有效处理建筑垃圾的路子,让人们看到了破解建筑垃圾“围城”的希望。

  当然,工业化实现建筑垃圾合理利用的做法并非只是企业的事,需要全社会合力推进。一方面,要建立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制度。比如对建筑垃圾处置实施核准管理,保证按照指定路线、指定地点倾倒,推行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强制使用等配套政策。另一方面,要强化对产、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正向激励。对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生产、使用企业,应提供专项资金补贴、贷款优惠、政府采购方面的支持,以补偿其在生产和使用中的成本投入,让他们在建筑垃圾再利用中见到效益。

  当前,一场以垃圾分类为核心的垃圾革命正在加速推进。但没有城市建筑垃圾处理的改革,垃圾革命至少是不完整的。从我县那家建筑垃圾回收利用企业的运作中,人们看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大趋势。期待更多地方和企业参与到这一循环中来,带来明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