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关键在“精准”

  岱山县民政局坚持兜底线、强联动,进一步规范救助流程,规范工作机制,加强救助保障,确保阳光公开,营造精准救助新生态,不让困难群众掉队。(2019年11月14日《今日岱山》)

  要想做好扶贫工作,就必须得瞄准贫困对象,做到有的放矢,走精准扶贫的路子。精准扶贫工作中,如何使用好扶贫资金,是搞好扶贫开发攻坚的保证,直接关系到精准扶贫的成效。为使得救助精准化,保证救助更加公平公正,县民政局严格履行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程序,落实公示制度,并分类建立台帐,实施“一户、一档、一策”管理。2019年上半年,我县相继出台了《岱山县养老服务细则补充办法》《岱山县水库移民资金管理办法》《社会救助资金管理办法》《岱山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政策。截至目前,共注销低保155户218人,低边56户94人,近亲属备案80人,代为保管银行卡11人。这体现了我县将精准扶贫进行到底的决心。

  一段时间以来,扶贫工作中存在贫困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针对性不强、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的问题,扶贫效应未能实现最大化。如何做好新时期扶贫工作?关键在“精准”。我们一方面要找准贫困根源,选准脱贫路子,因乡制宜、因村因户施策,引导扶贫项目、资金、措施、力量精确“滴灌”;另一方还要实行动态监测,构建精准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组织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种植、养殖、加工等实用技术,切实增强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一个不漏地托住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要各部门各单位在精准扶贫时设身处地为农户着想,在政策和行动上更加精细、更加务实、更讲效率,努力做到“识别到人、帮扶到户、落实到位”,我县农村贫困人口必能尽快脱贫、稳定脱贫,早日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