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为乡亲代言 为振兴奔忙
——记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戎永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月14日 09:1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他出身农村,在外经商有成后返乡“拓荒”;他兴修水利农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他收集民情民意,不断改善民生福祉。他就是为“农”代言的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戎永岳。

  抛荒土地“转”动农村经济驱动力

  距离高亭镇南浦村村民委员会办公楼不远处,一块百亩良田上,全新大棚拔地而起,周边是四通八达的水泥道路。“这是村里正在新建的一处大棚种植基地。”戎永岳指着田间向记者说,“以后的农民,应该会开着小汽车,载着农具,到农田里去耕种了。”

  像南浦村其他区域的大棚种植基地一样,未来,这里将迎来耕耘它的“现代农民”,而在2008年,戎永岳刚回乡任高亭镇南浦村党支部书记时,南浦村目光所及之处,满是成片的抛荒地,1000多亩土地90%以上无人耕种。

  看着一派荒凉的景象,戎永岳在痛心之余开始沉思:南浦村没有别的资源优势,就是尚有农田千余亩。如何利用仅有的农田资源,使之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长极,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几经推敲和思考后,戎永岳领着村委班子,带着村民拔掉杂草,修挖水利设施,整合土地资源,一步步改造抛荒地。随后又推行经营权流转承包,公开招租,吸引农户发展规模经营。

  抛荒地的流转承包,杜绝了土地抛荒现象,给当地农业发展带来了新气象,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通过引进农业庄园项目落户,也带动了当地百姓就业,让一些村民能够在家门口打工赚钱。

  转眼十余年,如今的南浦村,钢制大棚成片,蔬果四季丰收,还收获了南浦村省级蔬菜大棚基地的名气。

  农村经济“升”起百姓生活幸福感

  基层民生的提升改善,是检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准。为了让南浦村村民感受到经济发展“红利”,戎永岳带领村委班子建设敬老院,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积极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让村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年轻人大部分外出工作,村里留有不少空巢老人。”严重的老龄化现状,让戎永岳担心起村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通过对村里废弃不用的原南浦小学校舍的改造建设,2015年,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建筑面积770平方米的南浦村敬老院正式营业,成为全市首家村级敬老院。该敬老院的每个房间都配置了电视机、空调等设施,并按照高标准打造食堂和休闲区域。同时,南浦村敬老院二期工程的建设投运,进一步提升了敬老院的配套设施,满足了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为村民解决了养老后顾之忧。

  如今,60余位入住村敬老院的空巢老人,视这里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的家。每年,除了老人支付的入住费用外,南浦村还划拨一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用于敬老院的日常开支。

  代表建议“提”出乡村持续发展路

  作为一名农民代表,戎永岳深入农村、倾听农民的心声、了解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始终传递着最基层群众的呼声。

  南浦村地势较低,辖区内的南浦浦道担负着涉及岱山本岛高亭镇、岱西镇、东沙镇三镇七村等区域的排洪重任,每逢台风暴雨天气,雨水从四方汇集于此,由于传统排涝工作受潮水水位因素制约,积聚的雨水常常无法及时排出,对农户生产、村民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面对百姓的心声,戎永岳积极向上反映,希望政府能够在南浦大矸闸旁安装强排泵站,并对部分淤积段实施清淤工作,以减少暴雨对农作物的影响时间,减少农户的经济损失、降低对村民生活的影响。

  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南浦片强排泵站建设项目于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纳入岱山县2018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而南浦河道清淤工程也已提上项目实施日程,或许,明年的台风季,随着强排泵站的建成投运及南浦河道的清淤疏通,水淹南浦将会成为历史。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张虹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