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垃圾分类进渔船给大海“减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月14日 10:1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以24瓶500毫升装的纸箱为标准:一艘渔船出海作业一趟,产生的可回收、其他等生活垃圾大约可装满100箱。而目前,我县共有渔船1900余艘,那出海作业产生的垃圾量可想而知。

  时下,陆地上的垃圾分类搞得如火如荼,海上垃圾分类同样需要跟上。

  2019年以来,我县持续加强海洋环保宣传力度,加大渔船环保设施设备投入,截至目前,全县1818艘船长12米以上渔船均安装了垃圾贮集器,张贴了垃圾公告牌,有效实现了海上垃圾分类。

  在“浙岱渔运01259”不大的船舱里,容量为80升的可回收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被摆放在显眼位置。“以前,饮料喝完瓶子放在船上碍手碍脚,随手扔到海里那是正常不过的事情;现在大伙都能自觉归类,因为保护海洋环境就是保护渔业资源。”近日上午,在浙江荣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码头,许家明对记者说,他的船一般出海一趟5~6天,船上12个人产生的垃圾基本装满两个垃圾桶,上岸了垃圾也会带上岸。

  垃圾分类在渔民身上有这样欣喜的转变,离不开县海洋与渔业局对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强力推进。

  记者发现,渔民们从洋地上带回来的垃圾主要有食品饮料包装纸盒、各类饮料瓶子、烟盒、纸箱、电池等。“平时起网,经常发现有尼龙绳、矿泉水瓶。”闯荡大海已有20年的渔民韩建凯说,再这样扔下去,自己也觉得过意不去。

  从出海到归航,从随手扔到装袋上岸,渔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垃圾不入海”,渔船垃圾分类的这个开端是个好兆头。

  据了解,干电池、蓄电池等有害垃圾的产生量也很庞大,若直排大海,会对海洋环境造成重大的污染和杀伤。“随着渔船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推进,现在渔民能够自觉将干电池、蓄电池等带回岸上处理,渔民的自行环保行动越来越强。”县海洋与渔业局船检站副站长曾进日说。

  环保已经开始从海岸线延伸到大海深处,这是令人欣喜的变化。“渔民垃圾分类从无意识到有意识,这个质的变化让我们看到平时宣传教育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但是在垃圾分类上,渔民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垃圾带回岸上的量也有待进一步提升,量的积累上也让我们引起重视,这也是我们在推进渔船垃圾分类工作上,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县海洋与渔业局船检站站长吕海军说,渔船垃圾分类,任重而道远。据悉,渔船垃圾分类目前已列入安全大检查中,“渔船停靠码头或在港口抛锚时,船检、执法、渔政渔监等部门联合开展登船检查,检查《航行记录簿》是否记录垃圾排放、垃圾公告牌张贴情况、垃圾贮集器配备情况。”吕海军告诉记者,对不符合要求的渔船督促现场整改,对存在违规排放垃圾的渔船给予处罚,以进一步倡导海上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而建立渔船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改善并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胡玲翁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