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大数据把企业“引”进升级通道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月14日 10:3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县经信部门的经济运行监测中心,打开“岱山工业企业大数据平台”,其强大功能让记者暗暗称奇。目前该系统对全县55家规上企业基本做到了信息全覆盖。记者注意到,该系统“细”到对每家企业,诸如亩均效益指标、亩产效益得分、评级、耗能产值、总税收等相关数据。

  半年多来,我县快马加鞭建设“岱山工业企业大数据平台”,辅助政府分析经济数据、研判经济趋势、监测企业风险、制定扶持政策、精准服务企业。

  “此前,我县传统产业设备、自动化率、生产管理、物资、物流的配置停留在人工层面。基于此,我县通过对工业企业的大数据采集,融合工业企业各维度数据,形成工业企业大数据平台,辅助政府分析经济数据、研判经济趋势、监测企业风险、制定扶持政策、精准服务企业。”县经信局副局长邱剑说。

  “为确保数据真实性,我们直接采集来自供电、税务、财政、市监等部门的一手数据。”邱剑介绍,这个工业企业大数据平台打破了各相关部门间的“信息孤岛”,有利于政府“摸清家底”,精准掌握全县工业企业的亩产效益、利润、税收、耗能等详细情况。

  “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就能清楚判断企业当前的运行状况,预测其下一步的发展趋势。”邱剑举例道,比如哪些高能耗项目,平台数据会显示其长期利润都比较低,企业就要考虑逐步替代。“有了平台指导,政府和企业能够有效互动,共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我县各个企业通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都积累了一定的“家底”。邱剑说,“以往因为家底不明,政府在政策制定上很容易失去‘指针’,造成政策与企业实际需要背道而驰。现在通过大数据平台,我们拿出的指导意见既有针对性又有精准性,企业更信服。”

  据了解,目前全县55家规上企业的数据基本已接入“岱山工业企业大数据平台”,下一步,我县计划把该平台逐步覆盖到全县所有企业,同时,实时化数据共享也是我县正在努力的方向。

  目前,根据需求我县正不断完善“岱山工业企业大数据平台”各应用计算模块的建模,同时为使工业企业各维度数据真实权威和唯一性,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精准的大数据分析,正加快和各部门的数据对接。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胡斌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