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教会我们的智慧

  前段时间,去听了一堂读书会——《远去的孔子永远的论语》,觉得自己长了不少智慧。回家也去翻看了《论语》,体会到凡事要先学做人,把握分寸,不失体面,也重新认识了两千五百年前的孔子和他以与人为善的理念创立的以“仁”为核心的道德学说,从中学习到了孔子给出的4种智慧。

  万善孝为先

  “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孔子认为,对于父母的孝顺不单单体现在的饮食上,而更应该表现为对父母精神上的敬重和感情上的安慰。这让我想到了前段时间疯传的一个关于一碗面引发的故事。清洁工妈妈带儿子去面店吃面,但只点了一碗面一起吃,面店老板善意的谎言,说他们是当日面店第100位客人,可以免单。几天后这位小男孩在面店门口,用树枝计算当天到面店的客人,到第99位客人的时候,就叫他的妈妈到店里吃面,他带着期盼和欣喜的眼神问面店的老板:“我们是今天第100位客人吧?”老板微笑着上了一碗面。当这碗面条端上桌时,小男孩却轻轻地把面条推到了他妈妈的面前,说:“妈妈,今天我请你吃面!”脸上绽放着笑容,语气里带着自豪感。

  无论小男孩是否真正懂得“孝”是什么,但他本真的孝心是值得深思和学习的。那么此刻,问问自己:有多久没有去关心父母?是否经常对父母有不耐烦的态度?

  我心换你心

  “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侫,损矣。”这句话大概就是说,要挑选与正直、诚信、知识广博的人做朋友,不要与脾气暴躁、一直顺从你的意思、谄媚逢迎的人结交。古时有春秋时代齐国的“管鲍之交”、赵国亷颇和蔺相如的“刎颈之交”、俞伯牙和钟子期的“知音之交”,都被传为千古佳话,也可从中看出主人公对朋友坚贞守信的精神态度。

  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发展,人与人之间交往变得不那样浓烈,有时候朋友间会多了一些利益、纠葛,少了些我心换你心的真诚。就如江歌案里的刘鑫,江歌好心收留了她,也因为她失去了年轻的生命,事发后她不仅不对江歌家人解释事情原委,而且还不澄清自己和陈世峰的关系。从朋友间的交往角度来说,刘鑫是不值得交的朋友。前段时间崔永元怒怼范冰冰一事持续发酵,就去看了他的介绍,略读了他的书——《不过如此》,书中有这么一句话还是十分认同的:“朋友,是这么一批人,是你快乐时,容易忘掉的人;是你痛苦时,第一个想去找的人;是给你帮助,不用说“谢谢”的人;是惊扰之后,不用心怀愧疚的人;是对你从不苛求的人;是你从不用提防的人;是你败走麦城,也不对你另眼相看的人;是你步步高升,对你称呼从不改变的人。”

  一直相信,真正的友谊是一坛美酒,年份越久越醇香浓厚;友谊是一颗珍珠,越经岁月磨砺越灿烂辉煌。那么,可还记得那些当年与自己吃住同行的好友,一起度过的青葱岁月?

  管理好情绪

  “《关睢》,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诗经》里《关睢》这首诗描写的是一位男子爱上了一位美丽的姑娘,思念之心深切,虽求之不得,也没有自暴自弃,更没有玉石俱焚,而是把这份感情深藏在心里。孔子说这是一种快乐而不放荡,忧愁而不哀伤的情操。

  前几天,一个以前和我租一屋的姑娘离婚了。上一次见她是春节时,那时候她已经结婚5年,有个2岁的宝宝。她是个脾气超好的女人,经济独立,生活节俭。

  问她为什么会离婚。她说:“他脾气太差,实在受不了了。”“那你以前不知道他脾气不好吗?”“结婚前觉得他脾气挺好的,可结婚后……哎……”她的这声叹息,有着难过,也有着解脱。因为从此她只需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如何在生活中管理自己的情绪?特别是婚姻里,最重要的是不走极端,就如孔子坚持的“和”。我想,平和是婚姻家庭所必须的,不要因为带着情绪而闹得不可开交,甚至离婚。人生的路很长,理想的婚姻就该像电影《幸福的面包》里的夫妻一样,能与自己爱的人相伴同行,互相照顾、关爱,踏实努力地生活。

  电影里讲述的是一对从东京移居北海道,并在那里经营面包咖啡店的夫妻。电影节奏很慢,就如一个个发酵的面包,历久弥香。里面有一句话:“每当我们彼此分享,似乎就能彼此理解。”其实说的就是婚姻里对好的或不好的情绪的诉说和管理。从此刻开始,多用心感受另一半的好,多说说温情的话,多做些有效的沟通。

  让自己充满魅力

  别看孔子生活的年代已离我们很久远,他对衣食住行的要求并不低,且有自己的原则,展现着自己独有的魅力。

  优雅。对于穿着,孔子不用深青透红或黑中透红的布镶边,不用红色或紫色的布做平常在家穿的衣服;夏天穿粗的或细的葛布单衣,但一定要套在内衣外面等等。对于住行,孔子坚持席子放得不端正,不坐;上车时先直立站好,然后拉着扶手带上车,上车后不回头,不大声说话,不用自己的手指指点点。明天开始,每天出门前好好看看自己,穿着是否得体,精神状态是否良好,然后深呼吸开始新的一天。

  健康。“食不语,寝不言。”这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除此,孔子对于食物也很讲究,他不吃陈旧和变味的粮食,不吃腐烂的鱼和肉,不吃变色、变味、烹调不当等的食物;要求吃肉的量不超过米面的量;对酒没有限制,但坚持不喝醉。或许有人会说这样就算健康了?其实这只是看着简单,但做到的人却并不多。问问自己,是否有醉醺醺的从饭店出来,是否半夜不停吃宵夜却嘴里仍喊着减肥?

  快乐。“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孔子的山水之乐,乐以忘忧,乐而生智。孔子投入、欣赏并享受大自然,是他人生之快乐、超脱,也是他获取智慧与灵感的主要源头之一。行动起来,放下手机,多参加一些类似“离岛断网48小时”的活动,尽可能地亲近大自然,一定能获得生活的真正快乐。

  魅力,其实是一种生活状态。它不一定是美丽的外表,但它必须有经历风雨的能力。

  孔子用他的言行,劝诫我们要认真学做人,用他的智慧告诉我们学会做人才是人生的主题。无论对父母、朋友、爱人还是自己,都需要用“心”。用心去爱,用行动证明智慧已入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