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蔬菜基地忙 菜篮实又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月23日 10: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临近过年,市场里的年味愈见浓厚,市民们已经在为筹备过年年货而忙碌着。在我县的“菜篮子”供应点内,蔬菜销售量比平时要多一些,西兰花、茼蒿等平时不常有的蔬菜,也都摆上了货架。“23斤6两。”这几天,南浦村蔬菜基地的菜农於要辉忙着把刚采割的小青菜、花菜等挨个送到几家“菜篮子”供应点。因为春节“菜篮子”蔬菜供应需求大,对蔬菜基地的菜农来说,反而比平时来得更忙碌。

  每天凌晨三四时,於要辉基本已在蔬菜基地里忙活了,采割蔬菜,培育年后上市的蔬菜,翻土种植新一批的蔬菜,如果於要辉不在蔬菜基地里,那一定是在去“菜篮子”送菜的路上。“比平时要忙得多,吃完午饭,这些菜都要送去供应点。”於要辉表示,今年的气温相对往年来说要暖和些,气候也比较湿润,适宜蔬菜的种植和生长,自己打理的20个大棚,蔬菜长势喜人,货源充足,目前蔬菜供应正常。

  今年61岁的於要辉是南浦村一位地地道道的菜农。2012年,南浦村实行土地流转承包,於要辉尝试搞起了蔬菜大棚种植。“蔬菜露天种植受气候因素影响太大,经济收益往往都不高,而且蔬菜无法保证持续不间断供应菜篮子。”於要辉说,“大棚种植就没有供应方面的烦恼,也能确保蔬菜价格的稳定。”

  从露天种植到大棚种植,从“小打小闹”到规模化种植,如今,南浦村蔬菜基地作为我县“菜篮子”供应基地之一,已逐步朝着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不仅打造了本地的蔬菜品牌,更有力保障了本地市场的供应,发挥着保供稳价的作用。同时,它还不断吸引着县内外“有识之士”,加入到“菜篮子”保供大军。

  在於要辉所在的蔬菜大棚基地不远处,有一块南浦村于近期新建的蔬菜大棚基地,新建大棚在百亩农田上拔地而起。“砰砰砰……”大棚蔬菜基地的承包户河南小伙刘杰正和他的大伯王玉峰忙着搭建大棚,为大棚安装用于通风的卷棚膜,目前,他所承包的20余套大棚基础设施安装已基本接近尾声。

  去年偶然的机会,刘杰得知南浦村有新的蔬菜大棚基地可供承包种植,便一口气投入了30余万元,承包了14亩土地,搞起了大棚种植。“这批大棚钢架,还得到了来自政府的政策补助。”刘杰笑着说。有了土地承包机会,有了政府的扶持,让刘杰对今年的蔬菜种植充满了干劲。为此,刘杰还对传统大棚进行了升级,为每个大棚安装了自动浇灌系统。“前期投入是多了一部分钱,但后续种植过程中能省时省力,均匀的浇灌,也更有益于蔬菜的生长。”刘杰边说边来到几个大棚中,“处女”地里已经冒出不少小菜,“前阵子随便撒了些种子在土里,也没怎么打理,这长势说明土质还不错。”

  春节过后,刘杰计划带着全家来岱山一起创业,在这片新土地上开启他的菜农生涯,为我县的“菜篮子”供应保驾护航。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