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垒起全民防控疫情的科学长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2月6日 11:1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据县融媒体中心《众志成城,阻击疫情》报道,“为切实防止人员交叉感染,遏制疫情扩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面对春节假期结束而出现的返程客流增加、人员流动和集聚增多的情况,已经开始组织“设卡检查进出车辆和人员”。提醒人们,在进入单位和办公室时注意做好“三少三多”,“三少”即“少乘电梯”、“少去单位食堂”、“减少开会的时间”,“三多”即“多洗手”、“多通风”、“多消毒”。可以说,这些措施正是当下抗击疫情的重要手段,也将成为今后我们科学防控疫情的一部分。

  只要稍微回顾一下疫情发生的经过,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有鲜明的经验,也有深刻的教训,时下,我们可以看到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科学防控疫情的方法不少,但还要大声呼吁:

  回想起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有很多网友们大发感慨:“初一抢口罩,初二抢米,初三抢酒精,初四抢护目镜,初五抢紫外线灯,初六抢手套,初七深夜抢双黄连。这个年太刺激了!”面对如此规模的疫情,人们从各自的角度来认识、理解、防控疫情自在情理之中,有的也有其合理性,但如此盲目、一哄而上,其缺少的正是科学、理性。在疫情恶化时,很多人仍然无动于衷,照常行走于大街小巷,数不清自我想象出来的“报道”屡见不鲜;另一方面,各种愚昧的行为堂而皇之登场,鲁迅先生所描述的上世纪初那种麻木不仁的局面依然存在。人竟是如此没有记忆能力,今天发生的事,其实在2003年的“非典”期间已经出现过。“非典”一过,人们很快把那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忘记了。我们远没有从愚昧状态走出来,科学启蒙不足,体制呈现的一些弱点依然存在,走向科学、理性的道路还很遥远。

  我们要严格禁止贩卖、加工、食用野生动物。人们普遍认为,2003年的“非典”是吃野味造成的,可人们为什么至今还没改变这个罪恶的习惯?病毒的发源和扩散有其自身的规律。如果要从源头上消除病毒,我们必须要有科学的知识和科学的生活方式。捕捉野生动物的大多是村夫野老,可消费饕餮者大多是一些城市中产阶层,这些中产阶层的生活方式能说得上科学,谈得上文明么?我们必须改变捕猎、贩卖、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恶行。

  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付疫情,做到公开透明。惟有公开透明,才会不信谣、不传谣,才会人人自觉,才会与政府更好地一起共同承担守护社会的责任。当下如此大规模的蔓延、大规模的恐慌,其背后不无不科学、轻科学的影子,无论是对8位医生“造谣者”的训诫,还是所谓“无人传人”之信息发布,都是不正确的科学态度,也是一种政治僵化、权力傲慢的表现。我们需要培育科学的政治观念,倡导科学的政治策略,形成科学理性的思想与品格。

  在危机已经出现、代价已经付出以后,除了在当下“疫”中要加强互相救助之外,“疫”后,我们要众志共进,倡导科学的生活理念,养成科学的行为习惯,掀起全民科学运动。只有我们学会了科学行政、科学生活,垒起全民防控疫情的科学长城,我们国家才会是一个真正强大文明的国家。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许惟楚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