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服亲家推迟婚期是从我做起的“责任担当”

  “正月初五本来是我女儿原定要去安徽办喜事的日子,我早早订好了几辆大巴车。不过现在酒也不办了,大巴我也退订了。”记者采访时,看到岱东镇沙洋村党总支书记费忠根戴着口罩,正忙着指挥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费忠根女儿的婚礼原定在1月29日举行。“阿拉女婿是安徽那边的,双方亲戚一来一回,在这个时候有多少隐患也不知道。”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费忠根时刻将大局意识放在“小家”之上。(2月4日《今日岱山》)

  婚姻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人们习惯于“找个好日子”,而春节期间则是“好日子集聚”的时期。正月初五,是岱东镇沙洋村党总支书记费忠根女儿去安徽办喜事的日子,这一天原本该是一个热热闹闹的日子,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费忠根的计划。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节点,费忠根主动选择将女儿的婚事延期,表面看太正常不过了,其实更是一种责任的体现。既是对家人和他人生命健康安全的尊重和负责态度,同时也是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抗击疫情,除了奔赴在防疫前线的“战士”,群众的主动支持和配合也尤为重要。

  说服亲家推迟婚期体现的是百姓的防疫大局观。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所有人都可能是“导致雪崩的那一片雪花”。疫情防控不只是政府的事情,而应该是所有百姓的事情。作为我们,理应把“婚姻小事”让位于“防疫大局”。如果我们周围的每个人都能像他们这样主动担当起责任,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战胜疫情的春天还会远吗?

  说服亲家推迟婚期,说到底这是社会担当意识的浓烈,是文明时代的风景。岱山是文明城市,近年来把百姓文明素养的提升放在了重要位置,正是平时多了春风化雨的引导,阳光雨露的滋润,才有了如此美好的主动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