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你我都是责任人

  高亭镇朱静静免费给买菜群众发放口罩,岱东镇沙洋村党总支书记费忠根做通亲家工作延期举办女儿婚礼,居住某小区的郑老师给楼下居家隔离观察的毛阿姨一家送上一摞书籍和一份水果……这些普通民众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故事特别温暖人心。(2月4日《今日岱山》报道)

  疫情似魔鬼,每个人都难以置身事外。去年12月,武汉发现多起不明肺炎病例;进入1月,疫情迅速蔓延,卫生专家判定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的近距离接触传播。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在交通发达、人流交往频繁的当下,可以说没有“世外桃园”,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只有像朱静静、费忠根、郑老师这样许许多多的市民积极行动起来,才能降服新型冠状病毒这个恶魔。

  在这场全员动员、全民抗击的战“疫”中,每一位市民可以做的事很多。比如,注意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科学素养,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等,用“小习惯”守护“大健康”;比如积极遵守公共管理要求,做到不聚集不聚餐、不信谣传谣,配合有关单位和人员采取调查、隔离、治理和消毒等处置措施,给予一线工作者最坚定的支持;比如,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参与志愿服务、捐款等活动,勇为抗击疫情多作贡献。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社会的一分子,保护自己、尊重他人、配合政府,这是每个普通百姓为这次疫情抗击所能作出的一份最好担当。

  抗击疫情为人民,也要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各级政府各部门已经在做好排查和管控工作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还要在提升服务和引导群众能力,动员最广大人民群众投入到抗击疫情中来继续努力。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健康宣教,大力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让全体人民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联结成阻击疫情牢不可破的防线,才能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面对这次疫情,我们需要政府部门的有力领导,需要医务人员的辛勤奉献,同样需要全体民众的自觉行动。只有每个人守好自己健康的“小家”,才能拥有一个安好的“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