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图片新闻

“坚守,绝不让疫情因‘返程’溜进岱山!”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2月11日 09: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陆域面积326.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8.2万人,作为一个四面环海的海滨城市,岱山防疫工作有其特殊性。陆上防线、海上防线;交通枢纽防线,镇、村入口防线……在“三返”新阶段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镇村干部、志愿者等坚守在一线,严把关口,严守阵地,把覆盖全县的疫情防控网构筑得更加坚固。

  交通枢纽:挨个过检逐个查验

  “请驾驶员和车上的所有乘客,每个人按照表格的要求逐项填写,谢谢配合……”在秀山客运中心的车辆入口处,现场执勤人员要求每一位入岛人员填写表格,并做出相应处置。

  在候船室门口,亦是同样严格的场景。“请大家排好队,一个一个按顺序过,不要拥挤。”志愿者维护着秩序,码头工作人员则手持温度计,一丝不苟地开展着工作。

  站点内,不时还能看到工作人员对地面、旅客座椅、栏杆扶手、自助售取票设备等进行消毒。

  这是疫情防控中秀山客运中心的日常一幕,也是这十多天来,衢山客运中心、竹屿客运中心等交通枢纽的日常一幕。

  严格把控疫情关口,坚决往前移,客运中心等进出岛交通关口早已成为我县防疫第一道防线,在对进出岛交通做出相应调整的同时,一道严防疫情“输入性”风险的防护墙也被牢固筑起。

  在这些交通枢纽,公安、交通、医护人员、志愿者等力量进行着严格的卡点检查,对进岛人员测量体温、检查身份信息、询问近期动向。“入岛时,我们会要求旅客如实填写入岱人员申报表,一人一表,没表的不允许进来。”现场执勤人员介绍,在核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会重点关注外省市进岛人员,把牢入口关。据悉,为了应对“三返”人员到来,近日,我县各交通枢纽织起了更加严密的防控网络,所有工作人员都绷紧着一根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让“防护墙”愈加坚固。“疫情当前,我们不退,决不让疫情因‘返程’找到机会溜进阿拉岱山!”工作人员们言语坚定。

  社区乡村:集中力量减少出入口

  为防止疫情输入,出了客运中心,各地返回人员还要接受社区、村的严格检测。

  我县各物业小区均设置了单独的出入口,集中力量做好进出小区人员和车辆的管控和登记工作。“峰景湾小区只有一个入口处。”据入驻高亭峰景湾小区的舟山星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东区物业经理施舟雷介绍,小区现在24小时都有人站岗,根据防控疫情需要和方便居民的原则,东区、西区共向业主发放了600余张临时车辆通行证。

  在嘉和园小区,大喇叭不断播放着业主需要注意的个人卫生内容。小区南门口,几位志愿者正在巡逻,驻点的嘉和社区兼合式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姜盛芬介绍,他们配合小区工作人员对外来车辆进行登记,并劝阻外来车辆,尽量不让其进入。“目前,我们小区的东西侧门都已封闭,只有南门供住户出入。宣传板、通知栏、大喇叭,这些宣传手段,我们都已用上了。”该小区保安补充。

  在渔农村,一场同样严格的防疫战也在有序开展中。“师傅,你从哪里来的?来村里有事吗?”在鱼山新村路口的卡点,有志愿者正对入村的车辆进行排查,并将车牌、车主联系方式、目的地等信息详细记录。

  秀山乡秀东村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即将进入返工高峰,志愿者仔细检查进村车辆、了解车辆始发地和到达点,把好车辆人员“入村关”。

  在东沙镇桥头村的一个卡点,来自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的孙星正在对市外车辆逐一进行登记。面对“三返”节点,我县各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驰援基层,成为了基层防疫力量的有力补充。

  ……据了解,进入2月后,全县7个乡镇在各条进村道口共设置了160多个卡点,600多名党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参与执勤,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他们都坚守在岗位上。

  海上战“疫”:管住管好“人、港、船”

  陆上拉紧防线,海上也一点都不放松。

  据了解,我县共有大中型渔船1695艘,下海渔民2万余名,外地劳力8千余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船老大、船员们都通过各自的努力,尽着自己的力量。

  渔嫂们也不闲着。近日,衢山镇田涂村渔嫂协会做了一张红榜,但榜上的16名渔嫂志愿者却还不想把红榜张贴上去。“疫情没过,还不是张榜的时候,这个现在是姐妹们之间相互鼓励的特别方式。”渔嫂们说。

  连日来,岛城的渔嫂们积极在渔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还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村里设卡、人员排查、照顾居家观察人员生活等防控工作。“不要出门打麻将、不要呼朋唤友聚在一起喝酒聊天……”渔嫂们还给枕边人吹了不少“防疫风”。

  阻断疫情从海上输入途径,舟山岱山海事处也加强了对重点海域的巡查工作。

  日前,海巡0732艇再次前往鱼山海域,重点对各码头、各类船舶开展海上巡查,确保海上管控措施落实到位。“针对部分航线暂停、调整等实际情况,我们加强了对海上非客船载客的打击行动频次,将查获的船舶和人员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做进一步严肃处理。”舟山岱山海事处工作人员介绍。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舟山岱山海事处海巡0732、7335、7342等海巡艇将持续在各重点海域开展日常巡航检查及驻点值守工作。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董海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