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敢休息,也不能休息

  面对疫情,许多普通的医护人员日夜守护着岛城,高亭镇中心卫生院护士长陈志芬是众多“逆行者”中的一位。

  早上7时30分,高亭镇中心卫生院一片忙碌,不时有群众进来问诊、买药。护士长陈志芬忙着为每位进入卫生院的病人量体温。“阿伯,您这半个月出市过吗?那亲戚朋友呢?”不同以往,疫情非常时期,凡来卫生院就医的必须接受“四问一量”。“我现在所做工作是预检分诊,就是对进入医疗机构的所有病人及家属询问流行病学史和测量体温。”

  陈志芬表示,自防控疫情以来,“预检分诊”成了每家医院门诊流程的第一道环节,“如果半个月之内出过市,或者有发热、咳嗽症状的人,我们按照预检分诊流程将这类病人与普通病人分开。”这也是陈志芬最主要的值班岗位,第一时间发现可疑病例,第一时间分诊,最大限度地减少交叉感染,“预检分诊”容不得差错,容不得马虎。

  上午9时,忙碌了近两个小时的陈志芬迎来了换班时间,然而,她并没就此停下来,而是重新换上一套防护服,继续投入战“疫”工作中。“等下还要去码头测体温。”按照当天的排班,她上午还要到竹屿码头执勤。

  9时10分,竹屿码头陆陆续续有旅客前来等候汽渡,“您好,请测量一下体温。”候船室入口处,陈志芬忙着给部分首测不确定的旅客再次测量体温。测温、询问、记录……机械式的重复,一丝不苟。虽然特殊时期,旅客不多,但长时间站立让陈志芬开始两脚发僵,她坚持着。

  结束了一个上午的忙碌,陈志芬下午的安排是为居家观察对象巡视检测。“咚咚咚……人有吗?”下午2时30时,按照约定,陈志芬准时敲响了居家观察人员家的大门,“先测下腋下体温,这里还有酒精棉球,在家要多通风、勤洗手,跟家人保持一定距离,加强营养。”谆谆嘱咐,陈志芬耐心地叮嘱着居家观察人员。

  居家观察对象往往是一家人,一家一家地巡访、一个一个地检测,陈志芬每天这样奔波着,“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巡检四五十家,近的地方我们步行去,远的地方就骑电瓶车去。”

  “每天,我们还要检查各个站点或每个科室,检查他们的个人防护有没有做好。”刚从居家观察人员家出来,陈志芬又来到了各社区卡口。从医院到码头,从居家观察点到各站点科室,像这样的连轴转,对于陈志芬而言是常态。

  陈志芬亲历并参与了2003年抗击“非典”。这次重大疫情,她和百余名同事们自腊月廿七至今一直奋战在一线,“每天都很忙,虽然辛苦,但面对疫情,我们最好一天24小时不休息,每天都上班,只希望把所有工作做到更好更完美。”在我县,有许多和陈志芬一样的医务工作者,他们不敢休息,也不能休息,只为防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