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备春耕

  “老伯,今年春耕的苗有没有播下去?肥料和种子都买得到吗?”日前,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金能和该局农业科干部费维一同来到岱东镇北峰村友芳家庭农场,了解当下群众在春耕备耕方面存在的困难。

  当前已进入春耕备耕时期,农户们陆续开始忙活着清沟耕地、除草施肥、购买种子。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备足物资、发放种子等形式,保障春耕物资供应和生产秩序工作。

  疫情防控下,春耕生产物资运力是如何保证的?“我们调查过县内的农资储备情况,农资店目前各类种子储备充足,而且目前个别快递渠道畅通,种子可以通过邮寄方式寄到;肥料方面也已与市农资公司和县供销社对接,可以实现随时调运。”金能不忘了解农业生产物资运输调配情况,并仔细记录在笔记本中。

  “干农活时要注意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买种子的时候要戴好口罩,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正常开展农务。”费维一边询问春耕生产状况,一边叮嘱农户做好自身防护。 据了解,我县因地制宜推广“短、平、快”替代品种,抓好当季时令蔬菜、速生菜特别是叶类蔬菜的生产供应。目前已定点向蔬菜生产保供点发放苏州青、早熟5号等作物种子700包,全县已实现65亩叶菜类保障型蔬菜种植面积,预计本地菜到2月底可收货1200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