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非常时期更需法纪跟上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2月18日 09:3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舟山市纪委市监委通报3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典型问题,其中两人还被免职。中共岱山县纪委日前发布关于5起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聚众赌博问题的通报,5名涉事党员均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

  笔者认为,要想彻底打赢这场战“疫”,必须严格依法治疫、严肃依规管控、严厉依纪惩处。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已付出昂贵的代价。绝大多数干部群众都能认识到配合开展疫情防治的重要性,并身体力行参与疫情防控;许多同志为了当前这项重要工作,加班加点,放弃休息,夜以继日,一刻不松懈。有的地方和单位还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全方位掌控人流情况,切断病源输入,杜绝疫情蔓延,取得阶段性成果。

  但我们还应该看到,总有极少数人,他们无视这场疫情的严峻性,掉以轻心,漫不经心,我行我素,言行举止显示出对自身及他人健康、公共卫生安全的极不负责。

  这次疫情危害之严重,涉及面积之广泛,迫使我们进入战时状态,这是一场与病毒争夺生命权的决战,每一个人都不能做旁观者,更不能阻碍战事。对于极少数人的不端不良举动,违法乱纪行为,某些公务人员的不作为不能为,各地相关部门已纷纷行动,依规依法采取处罚、拘留、判刑等措施,依矩依纪实施戒勉、警告、免职等处理。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发文,要求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依法严厉打击,对犯罪动机卑劣、情节恶劣、手段残忍、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或者所犯罪行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社会影响恶劣的被告人,予以从严惩处,符合判处重刑至死刑条件的,坚决依法判处。

  不少地方的纪检部门也发出了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有关纪律的通知,提出对不听劝导影响党员干部形象、干扰影响或者故意阻扰疫情防控管理等行为,必须严肃处理。公安部门则发出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的通告。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手段;大疫面前,更需法纪亮剑;社会复杂,十指参差,不能指望每个人都具备正能量;对于阻扰战“疫”胜利的人员,应该果断采取措施,决不手软,决不姑息,涉嫌违纪违法的必须从严查办、从重惩处。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姜焱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