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为这场全民抗疫写点啥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2月20日 09: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蜗居家里这么多天,除了看电视连续剧,便是吃吃睡睡。大疫面前,对于一个喜欢文学的作者来说,于心不安啊。每天从各种信息上追踪疫情的发展,看到省作协通知征集抗疫诗文,于是,就马上写了两首诗。其中一首题为《我们的心一起跳动》,“武汉是这场没有硝烟战役的主战场/战斗的集结号已在春天吹响”,“武汉,这座曾历经战火的光荣城市/将再次面对血与火的严峻考验”。我对这首不够艺术的诗,并不满意,但想到以诗战“疫”,能为这场全民抗疫呐喊几声,也算尽了自己的一份力。

  其实,在这场浩大的疫情面前,作家诗人们也都在观察思考。严重的疫情不得不让作家们改变先前的一些想法,而更关注于严酷的现实。最近,我看了湖北著名作家方方的疫情日记,给人更多的温暖和感动。

  到了2月7日以后,疫情依然非常严峻,网上出现了以纪念“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去世,挖幕后黑手的一些文章,夹杂着一些不满、仇恨、诅咒等言论。我想,李医生确实值得歌颂,社会上多一些这样有良知的人,我们就会减少一些误判,灾难也许就有可能避免发生。但是,疫情紧急,每天都有死去的人,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救人。李医生不会白死,真相总有大白天下的一天。所以,我有感而发,写了一首《救人要紧》的诗,这首诗没有什么手法,而是直抒胸臆,也许因缺乏一定的艺术技巧,过于直白,最终没有发表,但我觉得这首诗抒发了我当时心中块垒,让心情舒畅了一些。“要从死亡线上/让更多的人活下来/让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早点结束/我们不要持久战/我们要速战速决/救人要紧!”“早一分钟抢救/就多一份希望/多一张病床/就多一个活命的机会/多一双温暖的手/就多一份力量/不要再让一个病人/徘徊街头无处安身/不要再让一位老人/排队等候孤独无援/救人要紧!”诗在最后恳求:“让犯错误的人/戴罪立功/让我们倒下的英雄/暂时委屈/是非功过/秋后算账/成败得失/战后总结”,目前,我们需要万众一心,救人是第一要务。

  令我感动的是那些仍然坚守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每天面对的是死神的威胁,稍有不慎,便被传染,现在没有特效药,所以死亡是可能的。其次,他们超强度的工作压力,身心受到极大的考验,很累,很疲惫是常态,他们都能坚持着,没有退缩一步,我认为真的很坚强。还有他们每一个人都有担当精神,有责任感,一接到任务,特别是那些外省前来支援的人员,没有退却,毫不犹豫,悄无声息地踏上征程。这在战争年代,都可看作英雄的行为,对他们进行歌颂、褒扬,理所当然,一点也不为过。我读过一位记者对浙江支援武汉的一支医疗队的采访,读后感动落泪。所以,我后来写了两首歌词:《可爱的天使》《责任如山》。《责任如山》是歌颂李兰娟院士的,其中第一段是:“你本可以在家含饴弄孙,在公园散散步,而今却临危受命。花白的头发,一颗慈母心。你宁波的乡音柔软又坚定,手把手传授知识,又带着团队攻坚克难。每天只睡三小时,你还说不累。消瘦的身影,让人心疼。”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厉敏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