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你们该是那暖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2月20日 09: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仿佛在这个特殊的冬日里,在蒙蒙的阴云里,看到了暖阳。从初三我接到值班通知,就算结束了春节的假期。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热热闹闹的春节,成为了全国人民记忆中最特殊的春节。不能外出,不能工作,在疫情焦虑里,又增添了一份忧思。

  我以为除了值班人员,我们是最早上班的。直到看到钉钉群里,一直跳跃着各村发过来的照片。猛然想起,这时候最忙的该是村干部了。一打听,才知道村干部、网格员腊月廿九开始就一直奔波忙碌着。

  照片里的他们,两三个人一组,穿着志愿者红马甲、网格黄马甲,手里拿着扩音喇叭,挨家挨户排查人员,告知村民们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众,并对外来人员备案隔离。我点开了群里的每一张图片,照片里的他们没有不耐烦,没有焦躁,更多的是对村民耐心的解释宣传和对不听劝告的无奈。

  海岛交通的特殊性让村里的老人们笃信,病毒是不会到岛上来的,年轻人过于紧张了。这也是工作人员最担心的情况,不重视而且不配合。能怎么办?他们急得想各种办法。“多说几遍总会有效果的”,他们拿着扩音喇叭反复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让老人们听得进去;“家人说说总会听的”,他们找老人的孩子、家人帮忙,将聚众的老人们喊回家,让不愿戴口罩的老人们戴上了口罩。效果出来了,他们才松了口气。

  海岛人说,过年是用来走的,那这个年,他们真的是“走”的。这些驻扎在岗位上,没有离开的村干部们,他们中有的人妻子刚动了手术,有的人女儿刚结婚,正是家里需要他们的时候。义无反顾地,他们出现在村道里,出现在每家每户里。朋友圈步数里,他们稳稳地排在前面,3万步都不算多。由于农村老龄化现象严重,40岁已经是这批队伍里的“小年轻”了,他们身上仿佛有自动储能器,源源不断的能量,让他们一直在岗位上不曾停歇。

  温暖,更多的是带给居家观察的村民们的那份爱心。代购、代跑服务,只是源于“让他们更放心,过得更舒心”的心愿。长长的聊天记录里,家长里短,打开了心扉,拉近了距离。从自家冰箱里拿来的鱼,地里刚拔的蔬菜,新做的小点心,一声声的“谢谢”和真诚的笑脸,都像是浸润在春日暖风骄阳里的幸福。明明是焦躁的心,似乎多了点苏苏的软意。“阿成,你女儿过来帮忙了啊,明天也让我家儿子过来。”“妈妈晚上要加班,你和爸爸先吃吧,不用等我,少看电视多看书。”“书记,反正放假在家,我来给你们帮忙吧,卡口、宣传都行。”

  只有这些吗?似乎也很平凡。是啊,很平凡。都是平凡的人,但是做出了一件件不平凡的事。

  同窗都在江浙沪的各家医院里,朋友圈、群里都有他们记录下的特殊时期的缩影。海岛的战士也踏上了征程。那是“白衣天使”的奉献,生命之所系,健康之相托的誓言。海岛的平安,在这个冬天,也有一件件红马甲黄马甲的守护。能量吗?一个“心”字足矣。

  网上流传着一句话:“没有过不去的寒冬,没有来不了的春天”,在这个冬日里,在这场战“疫”里,有些人一直留在了冬天,有些人,自己成为了春天。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薇薇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