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岛城企业开启复工复产“加速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2月20日 14:2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疫情冲击之下,许多行业正经历着一场“倒春寒”,然而,逆境之中更见团结与智慧。

  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岛城岱山正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面对疫情带来的“暂时性”困阻,我县党委政府驰援和企业自救互助“同频共振”,努力化危为机,合力按下了经济运行“启动键”。

  据县发改、经信部门统计,过去一周,我县规上工业复工53家,复工率100%;重点外贸7家,复工率100%。

  中广核岱山4#海上风电项目按下复产“启动”键

  2月17日上午,在中广核岱山4#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存放及组装基地,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进行塔筒组拼。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中广核岱山4#海上风电项目近日按下了复工复产“启动”键。

  中广核岱山4#海上风电项目于2月14日通过我县项目复工审查,现到场人员149人。目前复工的主要为塔筒设备安装以及风叶吊装准备工作。随着后续各作业面逐步组织、人员逐步分批次进场,项目将迎来全面复工。“我们及时调整了建设计划,按照风机吊装、打桩两块作业准备人员进行复工。”中广核新能源岱山项目经理顾朝红介绍说,项目部后续将加快推进承台、陆上集控中心SVG等施工,争取2月底前全线复工。

  为确保项目尽早复工,项目部时刻关注返程复工政策,第一时间收集、统计、上报备案返程人员信息,采取参建单位集中包车或借助政府包车等措施,分批组织员工返岱。同时,为确保安全、科学、精准地复工,项目部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采购消毒用品、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严格落实测温、隔离、消毒等一系列防疫措施。“项目复工中,我们遇到了不少困难,相关部门和乡镇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顾朝红告诉记者,公司一些通过飞机、高铁到达宁波的员工,随后通过政府包车,从宁波南站来到岱山。项目部还通过政府集中采购了一批口罩。

  据介绍,这次疫情造成项目工期延迟。为将前期耽误的工期抢出来,项目部在严格做好疫情管控的基础上,组织各参建单位通过有序组织人员进场、增加工作面等措施,加快施工进度。“后续项目重点实施在于风机安装,项目部将重点关注风机安装供货及施工流程链保障工作,关注风机、塔筒设备排产供货与现场安装进度匹配协调,保障现场风机连续施工,力争10月底前全场投产运行。”顾朝红说。

  岱山经济开发区逐步恢复企业产能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岱山经济开发区各家企业陆续复工。“体温正常,请进。”2月17日上午,浙江绿海制盐有限责任公司,员工们正依次测量体温,进入作业区。据该公司生产部经理户江介绍,目前公司员工到岗率已达90%,生产线也已投入生产。“现在生产没有大问题,但市场对食盐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在考虑通过调整临时岗位以及适时加班加点来赶订单。”户江告诉记者。

  同样位于岱山经济开发区的浙江舟山东方汽配制造有限公司已开工一周,目前复工率已达到95%,该公司正开足马力,争分夺秒,最大限度释放产能。“有一笔订单3月份之前要发给客户,所以我们需要在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安全的情况下,提高生产效率。”该公司副总经理沈侃侃说,因为外地员工不能如期到岗,所以赶制订单仍有压力。

  该公司也出台了相关制度和精细化规定落实防疫管控措施,为员工复工创建“零风险”工作环境。据沈侃侃介绍,公司对所有进出人员实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定时对厂区实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防疫,重点加强了工作场所、隔离点、卫生间的消毒频率,在出入口专设口罩回收桶。同时,该公司采取分时、分段进餐,避免人员聚集,力所能及地隔断疫情传播途径。

  据了解,岱山经济开发区内共有运营企业69家,截至目前,复工企业52家,复工率75%。“初步统计,到岗的工人数是975人。因为外来务工人员到达后不能马上投入岗位,所以说整一个产能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岱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岑介绍,下阶段,岱山经济开发区将想方设法补齐员工,逐步恢复企业产能,促进企业生产稳步有序开展。

  刘岑说,岱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目前正协调相关部门、乡镇,提高返岱人员审批效率,同时,想法设法帮助企业把一些生产物资通过正规途径加紧运进来,由此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提升园区经济发展动能。

  船舶修造等企业在现有条件下多举措提升效率

  连日来,我县海洋重工、船舶修造等企业也纷纷开启复工战“疫”。

  记者在舟山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看到,公司结构车间内已恢复小规模生产,只见一线工人戴着口罩、护目镜,穿着规定棉服,“严严实实”地上岗,且员工间的工作距离严格控制。

  该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王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复工率不高,订单赶制遇到了瓶颈,眼下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恢复正常生产能力和规模成为了该公司的重要任务。“我们在网上已经申报了部分返工人员名单。”王伟告诉记者,面对生产工人不足的局面,“舟山惠生”除了做好外省市员工的复工工作外,还采取了提升效率等有力举措保障企业全力生产。该公司将最大化发挥目前已能达到的生产效率,通过合理的组织规划对到岗员工进行排班、倒班,多样化提高现有人员工作效率。

  日常防控也是该公司狠抓的一项工作。员工进出厂区除需要测量体温、登记外,食堂就餐采取集中取餐、回宿舍就餐方式,同时,还加强了厂区、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

  把疫情防控放在优先位置,同样是舟山市和泰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坚持的底线。在公司办公区、生产车间,员工们都自觉佩戴着口罩,紧张但有序地工作着;企业也把防护细节落实落细,上下班测量员工体温并登记,对整个厂区每天进行3次消毒。“本工的复工情况比较正常,复工率已达90%,但外地员工还比较少。”该公司总经理余平说,受劳工限制,目前公司已复工岗位主要集中于船舶机械设备等维修方面。

  余平说,在困境中让他感到温暖的是,船东也很理解企业的困难,所以企业订单目前还可顺延一段时间。

  据悉,我县共有涉及海洋重工、船舶修造的企业12家,目前均在逐步复工复产中。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陈兰兰 通讯员 陈文 江飞燕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