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后有余生

  哪有人不喜欢春天啊?褪去了凛冬的那套厚重的棉外套,披上件淡紫色的针织衫,悠哉哉闯入明亮利落的风景里,纵然隔着口罩,每一口呼吸也渗着那么一丝松快。

  熙攘的巷陌和街道渐渐恢复如往常,老远能看到川流不息的车辆,营业的店铺,吆喝的摊贩,奔驰的外卖骑手……也许因为疫情封闭太久的关系,愈是看到这种奔波劳碌的寻常生活,愈叫人安心。这一刻,感觉城市从凄冷的孤岛感中缓了过来,人们也从“闭关锁家”的气氛中舒展开来。单是这平凡的日子一到,这个年也就续上了希望。

  劫后有余生,是最好的自省。疫情像一面镜子,照见世间冷暖,照见人间百态。我们可能还在为太多不幸的家庭触目恸心,为于风雪中为众拾柴者感喟不已,但日子就是这样,难过也好,欢喜也罢,总得往前挪。

  时间久了,会发现“来日方长”四个字更像个祝愿,毕竟很多人说了一句“再会”,便再没相聚的机会,很多人欠了一个拥抱便再没有相逢的时刻,人生的剧本并没有固定的脚本,变数太大,意外太多,我们能抓住的就已然是最好的。我看到年仅29岁的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彭银华,因为赴前线抗击疫情,延迟了一场正月初八的婚礼,这一延就是一辈子……请柬还在,新娘还在,老人还在,未出生的孩子在,但爱的人却阴阳两隔。谁又能体会这种痛呢?他为了患者先走一步,恐怕梦里能托付的不过几个字:不必追,好好活。

  新型冠状病毒将人押解到逼仄的孤独之中,发出尖厉的吼叫,这种恐惧才是致命的敌人。幸好,有一波又一波奋斗一线的医护人员,有那么多夜以继日的科研工作者,有不计自身利益为前线捐款捐物的好心人,有默默耕耘在自己的岗位上站好每一班的社会成员……他们用爱聚心凝力,让许许多多患者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历经浩劫,夺命归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正是这般有着侠义心肠的凡人英雄,才让大地浸润悲悯的情怀,让社会充满抵御万难的勇气。

  网友们常逗趣地说:“第一个吃蝙蝠的人最可恨,让全中国十四亿人陪着坐月子。”现在看来,不止中国,疫情肆虐到全世界各个国家,打乱了社会正常的秩序,把经济、生活搅得一团乱。关于病毒起源众说纷纭,但病毒的宿主是野生动物无疑。大自然不会平白无故反击,人类的自恃强大和傲慢无礼才让大自然动了杀机。新闻里的一个个数字,是一个个破碎的家庭,一双双满怀热泪的眼睛,我们越是舍不得这些无辜的生命就越憎恨第一个打破自然平衡的罪人。疫情终究会过去,但人类的贪婪和无知又如何根治?这依旧值得反思。

  路过小吃店,店门口被刚进的一堆生鲜蔬菜塞得鼓鼓囊囊,老板娘穿着围裙仔仔细细地收拾着屋子,厨房里冒着热气,美团里播着接单的生意;水果店摆着些琳琅满目的水果,红的、绿的、紫的……挨挨挤挤,透着一股热闹。理发店、鲜花店、时装店也有了人气,只是跟以往比起来,人们多了几分谨慎,理发师“全副武装”,店入口处的服务台上有专门的无接触体温计,晚来的顾客尽量保持距离等候着,有些店里明明白白贴着:没有口罩,谢绝入内。安澜路也恢复了往日的生气,涌动的人流,招客的音响,让人突然觉得喧嚣也是一种别样的慰藉。

  岱山的景区接二连三地开放了,复工号G7795动车专列也以“点对点”的形式,把我们的安徽阜阳籍员工接回了新家乡,广场花坛边上隐隐约约爆出了红绿,润人眼眸,似乎都散发着十里春风的好。 眼下,疫情的拐点还没真正到来,我们只能把希望藏得深一点,再深一点,相信等这一阵惊慌彻底翻篇,真正的春天才会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