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护航复工复产 经济奋力向春而行

  位列全市四县区第一!截至3月3日,全县53家规上企业产能释放超过75%的有51家,占比96.2%。

  如今的岛城,企业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线加速运转;项目建设工地上吊机长臂挥舞,挖掘机来回奔忙;街头车流人流逐渐增多,街边门店有序开门迎客……得益于一系列强力举措,我县各企业、重点项目纷纷坐上开往春天的“列车”,重新找回忙碌时的生产节奏。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自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复工复产吹响“集结号”,县委县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推动复工复产接力跑,打出了暖企稳岗“组合拳”,确保高质量发展“不掉线”。

  临危应变勇担当

  出示健康码,量好体温,然后有序进入厂房……上午7时30分,舟山晨光电器有限公司工人们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忙碌。“目前到岗员工已超450人,正在全力赶三月份的订单。今年的订单预计要比往年多。”舟山晨光电器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政府部门鼎力支持和帮助下,于2月10日开工,是我县最早开工的企业之一,这也为公司赢得了市场先机。

  疫情防控当下,社会经济不能垮。疫情防控、城市运行、群众生活必需行业企业,以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等复工复产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围绕企业复工复产,我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提出,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举措,非常举措要有非常力度,既要以战时状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以战时状态抓好复产复工,打好稳定经济发展的保卫战。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企业车间、项目建设现场等地,密集调研复工复产,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保证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开足马力抓紧生产,确保全县经济平稳运行,同时叮嘱相关部门负责人,要着力解决企业供应链、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精准施策稳信心

  在舟山神鹰滤清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数台全自动智能拉伸设备正在生产滤清器外壳……自复工以来,该企业已有100余人回到工作岗位。该公司负责人说:“我们有信心把‘欠账’赶回来,实现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双赢’。”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减负跟时间赛跑,企业家们的信心正是来源于我县连日来的精准施策。

  为切实帮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且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和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的相关企业共渡难关,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县出台20条支持政策,涉及企业用电、用水、用气、交通费支出、房租减免、社保、金融等多方面,帮助小微企业坚定信心、渡过难关。

  “请跟我来。”在宁波南站,每天都有车辆在迎接返岱的企业员工,将他们集中送到工作单位,更有“专列+专车+专船”,跨越千里接返岗务工人员。

  企业要复工,员工回不来,怎么办?这个问题是众多企业复工面临的棘手问题。政府第一时间送上“定心丸”,主动作为,提振企业信心。

  “你们只要把拟返人员名单报上来,其他的我们来协调解决。”按照“回来前要有准备、回来时要有秩序、回来后要有制度”的工作要求,我县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做好全县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的方式,为企业定制“企业员工集中包车返岱”服务,确保防疫、复工双安全。

  疫情防控期复工问题复杂多样,为有效帮助企业破解,我县各乡镇、部门纷纷行动,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通过下派助企服务专员、党员红领驻点员等形式,参与企业内部防疫管理,切实降低复工复产中疫情防控风险;同时,帮助企业根据规模大小、经营领域、产能效益等特点,“一企一策”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精准高效地把服务落到企业急需处。一条条给力举措,如雨露阳光,让企业重新焕发活力。不少企业家表示,政策出台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大大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下转第2版)

  百业复苏城市暖

  “好久没吃到生煎了,还是这个味!”清晨,高亭兰秀大道一家早餐店,刚出炉的生煎香味萦绕,前来购买的市民在门口有序排着队,领取餐食打包带走。

  深夜,人民路风情街里的烧烤店、夜宵店重现灯火。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夜宵只能打包或线上点单。老板们的手机里,不断响起新订单的提示音。一手烤羊肉串、一碗蛋炒饭,逐渐恢复营业的“深夜食堂”,让食客们在夜晚多了份念想。

  不仅如此,在街头巷尾、小区附近,理发店、便利店、服装店等小微商业实体正在有序恢复营业,它们一边支撑着民生需求,一边让城市的经济“毛细血管”活跃脉动。

  同样,早晨的文化广场,有的漫步、有的打球,有的和着音乐翩翩起舞,还有一群老人练着太极……他们的一天从晨练中开始;东沙古镇、双合石壁、岱东上船跳等景区,游人也开始多了起来。公交站、客运站的人渐渐多了;冷清了许久的马路上,渐渐热闹起来……因疫情按下“暂停键”的岱山,一切正在回归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