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满岛城 共同战“疫”

  疫情下那一抹“志愿红”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见了“天使白”、“警察蓝”,也看见了一道亮眼的“志愿红”,闪耀在抗疫战场的各个角落。

  码头测温缺人、基层防疫宣传缺人、居家隔离点服务缺人......农历除夕,防疫形势严峻,一道防疫志愿者招募令从县直机关党工委发出,不到半天时间,315名志愿者名额全部报满。岱山“抗疫地图”全面亮起“志愿红”。

  除了积极响应招募,更多的志愿者默默地自发投入到抗疫志愿服务中。

  “书记,我想来村里帮忙一起做防疫工作。”衢山镇乍浦门村村民庄国海身体虽有缺陷,却毅然加入村志愿服务队,值守卡点,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尽份力。“以前,政府给了我莫大的帮助,这回换我来回馈。”

  66岁的虞伟退休多年,但身退心不退,义无反顾加入高亭镇闸口社区志愿服务队。给辖区内的居家观察人员居住楼道喷洒消毒水,为居家观察人员代买物资……他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银发老人也能发光发热。”

  面对口罩紧缺,长涂50名渔嫂志愿者从网上找来“攻略”,购买了纱布等材料。随后,23台缝纫机一同开工,一只只手工口罩从渔嫂手中诞生。截至目前,长涂渔嫂志愿者共完成了2万余只口罩订单,送给了渔民、一线工人、村民等需要的人群。

  红帆船在海上是“领头羊”,疫情期间则成了防疫表率,乍浦门村红帆船老大戎平海主动争做疫情防控志愿者,该村共有8名船老大自发组织参加此次疫情防控志愿队。

  志愿者们不但自己走上防疫一线,还关爱着一线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没有时间理发,县阳光敬老志愿服务站组织理发志愿者,前往兰亭社区为一线人员义务服务。看到一线人员在寒风中坚守卡点,县民安公益救援队组织志愿者为他们送去热饮。在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县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不但给民辅警送来方便面、水果、奶茶等诸多慰问品,还为民辅警提供心理疏导和健康服务。

  疫情下那一份担当

  1月28日,带着全县医护人员的期许和全县人民的祝福,90后女孩罗静静启程出发,方向:武汉。

  罗静静是岱山医疗健康集团人民医院院区感染科的护士,当得知应征信息后,她没有一丝迟疑第一个报名,成为了岱山首位援鄂医护人。

  一大早,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员柴瑞利驱车到秀山客运中心,今天轮到她与同事在码头值守。直到晚上10时40分,才能离开这里。

  而在县医疗健康集团人民医院院区内三科,县疾控中心疾控科的谭启龙来到专用收治区域,对一名发烧患者做流行病学调查。脱去白大褂、穿上防护服.....这样的流程,谭启龙已习以为常。这个春节,他和同事几乎没在家吃过一顿饭。

  24小时应急值守,参与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追踪,病毒检测……在县疾控中心,疾控人选择了“逆行”,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时刻保持着24小时应急状态,顾不上家成了常态。

  挨家挨户排查信息、守住重要进出卡口、主动服务护航复工复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全县公安民辅警发扬雷锋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和“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放弃休假、主动请战,冲锋在前、奋战一线。这中间,有90后主动推迟婚礼坚守一线,有五十多岁老民警们主动请缨支援舟山卡口执勤任务,有医警、双警夫妻档、父子档全家出动,并肩作战,更有无数派出所民辅警放弃团圆连续二十多天坚守岗位无私奉献。

  疫情下那一道暖色

  在这场战“疫”下,也有一缕缕爱心在萌动,给疫情阴霾下的岱山增添了一抹暖色,给千里之外的武汉加油鼓劲。

  位于我县开发区的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向宁波一个医疗团队捐赠75箱新型单兵自热食品,另外400箱发往武汉,为当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爱的“热度”。

  在防护口罩紧缺,我县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防护口罩告急的情况下,舟山晨光电器有限公司多方联系口罩供应商,购买了价值10多万元的3万只普通医用防护口罩,捐赠给高亭镇。

  “作为岱山人,我们也是岱山的企业,一起守护这个家园是我们的责任。”舟山晨光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永宽说。

  像这样有担当的企业,在我县还有不少。

  舟山市里肯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向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捐赠了一批额温枪、消毒液等价值10万元的紧缺防疫物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自疫情发生以来,里肯医药多次捐赠相关防疫物资,旗下所有医药连锁门店坚持平价供应防疫物品。佛顶山电器有限公司,加班加点赶制模具,生产防护面罩,以解防疫物资紧张之急。该公司总经理刘志平告诉记者,抗疫是所有人的事,没有谁能置身事外,自家企业有技术和设备,可以为防疫一线人员做点事。(图片由各乡镇、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