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着口罩去上班

  “你们上班了吗?”“你们还宅在家呢?”“你们领导的安全意识很强呀。”宅家的时候,听到最多的就是这些话。

  当第一波人去上班的时候,领导说,为了安全,你们各自在家办公吧。大家把要用的资料拿回家,在家里看材料写稿子。当然,有人去社区里当志愿者,有人在家里带孩子。当第二波人去上班的时候,我们也去了单位,领导一看说,你们办公室人太多了,为了安全,还是继续宅在家里,把要干的活带回家,看稿,校对,写材料。我心里想,顺便可以带娃上网课,不耽误孩子学习。

  又宅了一周,同事打电话问我,到底何时可以去单位呀?下周一要去上班吗?我想了想劝她,如果要上班上面肯定会通知的。戴着口罩上班的第一天,门卫拦住了我,我也盯了门卫好几眼,我不确定,门卫师傅有没有换人,还是去年的那位师傅吗?倒是另一位女同志,看了我一眼,笑着解释,戴上了口罩,大家都不认识了。门卫师傅们一直忙碌着,他们拿着体温计,测量着每一个回来上班的人。回到办公室,大家彼此看了一眼,开玩笑地说,此刻能够一眼就看出来的,绝对是真爱。

  第二天上班,除了戴口罩,还需出示健康码,绿色的才能进入办公大楼。年老的同事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又觉得去社区开证明太麻烦,让同事帮着领了,保留着截图,每天上班时候都给门卫看一眼。老同事说,我们觉得麻烦,人家其实也很累,为了安全,还是尽量配合吧,你想想,我们单位才多少人,人家乡镇那些厂里有那么多人,每天也是这么操作的。

  单位有个性格开朗的同事,每次见面总是热情地打招呼,这次见面,非常低调,只是微笑,甚至主动闪躲。在微信里问她,过了个年咋这么安静,笑答:“为了安全。”又说:“你知道我憋得多难受,在家里宅了那么久,回到单位还不能像平时那样侃大山,要知道从一个小燕子变回紫薇真的不容易呀。”

  开始的时候,戴着口罩去上班,大家的心里还是有点慌的,后来,渐渐就不那么慌了。想着,措施做到位,少聊天,不在食堂吃饭,少串门,每天量体温,总能把危险降到最低的。乐观的同事甚至想着,也许等疫情结束,摘下口罩的时候,都认不出彼此的脸了。一位同事说,宅在家的时候胖了10斤。另一位同事说,已经一个月没化妆了,好像戴上口罩化妆也没必要了,涂上口红还浪费口罩,现阶段口罩比口红要紧呀。

  能宅的继续宅在家,但要上班的,还需上班,有上班的人,就有吃饭的人。食堂里只能打包。家门口卖早点的小铺终于开门了,老板戴着口罩,与以往相比,来买早点的人虽然少了,但老板还是与以前一样认真地做着早点,只是对每一个上门的人说,不能在店里吃,需打包回家。排队的人都很安静,拿了早点就走,都不会逗留。

  那天,孩子爸打来电话,路边的卡点要撤了,他可以回家来了。今天下楼的时候,发现楼下的公告栏上又新贴着一张告示,楼上人家解除了医学观察,全部正常。新的一张表格上记录着,今天楼道的消毒卫生已经完成了。 冬天总会过去,岛城的三月,花儿依然会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