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房贷月供 商业房贷新政实施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房贷新政,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与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客户就定价基准转换条款进行协商,将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为LPR。

  此次转换包括2020年1月1日前已经发放的,也包括已签合同但还没有发放的,参考贷款基准利率定价的浮动利率贷款,但不包括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县人民银行信贷统计监测部主任王科介绍,目前,市民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申请,一种是线上操作,如手机银行,在网上银行进行申请;另一种是直接去柜台进行线下操作。

  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换有两种选择,即LPR加点或固定利率两种形式。转化为固定利率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应等于原合同最近的执行利率水平,也就是改革前后利率一直保持不变。而选择LPR加点的方式对用户来说是随行就市,可以享受利率下行带来的还款金额降低,同样在利率上行时还款金额也要随之增加。

  “采用LPR加点的这个形式相对来说更市场化一些,以前的话每年基本都固定的,现在你可以选择两种,一种采用固定的,比方说定下来了,以前是4.9就是4.9。现在就是用浮动的。”县人民银行信贷统计监测部主任王科分析。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房贷而言,定价基准变化带来的计算方式改变,利率本身变化较小。如你有商业房贷,具体可咨询承贷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