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凡潞:鱼山岛上的战“疫”先锋

  一座小岛、一个石化基地,135名民警辅警,逆行在防疫路上,用实际行动守护这座“世界石化城”。鱼山警务站指导员郑凡潞带领团队,把防疫作为第一要务,人防技防并举,牢牢守住鱼山的“岛门”与内部的“小门”。

  春节期间,绿色石化基地不停产,2139名工友坚守岗位,与此同时,每天有2000人次需要进出鱼山岛。这就对鱼山岛的防疫管控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守护好这座岛,“连队化+科技化”管理还能适用这次考验吗?这个敢于创新的85后,找到了一家科技公司,希望他们予以技术支撑。

  “原本设备不足,有人进岛就需要我们队员一个个拿着身份证进行登记,登记完再把数据整理出来,有时候还会因为不清楚而导致数据出错。”鱼山警务站指导员郑凡潞说,使用这个手机APP打卡后,数据不但清晰,而且速度非常快,在上下班高峰期也不会造成这边拥堵。

  据了解,这款APP不光适用于鱼山大桥卡点的管理,也适用于鱼山岛上的内部防疫管理,郑凡潞专门琢磨出一套管理流程。“目前人员从哪个途径进岛,我们内部对这些数据怎么处理、处理之后由谁来落实、落实之后由谁来督查和反馈,一个环节扣着一个环节,尽量把人员情况落实得清楚一些,也确保我们岛上的基础底数做得详实一点。”

  随着防控策略的调整,省际防疫卡口被全部撤销,这就意味着“大门”全面敞开了。对于鱼山岛来说,守住岛门、守好内部小门显得更为重要。

  郑凡潞认为,除了纸面的东西外,防疫更要落实到实处,落实到一些实实在在的措施中。

  “说实话,今年因为防疫,压力确实挺大的,一边要干活,一边要抓生产。”中国铁建港航局液化码头是鱼山岛的警企共建单位,中国铁建港航局液化码头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刘鹏飞认为,鱼山警务站对企业的帮助很大。他说:“我们还没回来的时候,就问我们防疫物资准备怎么样,我们的员工上岛后,也经常来看看,检查检查,我感觉心里踏实多了。”

  目前,鱼山岛上参建工人已累计返岛16000余人,占全县返工人数的54%,而随着水路的复航,进出鱼山的人流增加至日均8000余人次。

  郑凡潞也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基地能快点恢复它原有繁忙的景象,作为人民警察,他也将继续担负着护航重要项目的重任,维护好岛上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