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浇固复工复产资金链

  “现在手里有了资金,可以多备些货,相信生意会好起来的。”近日,衢山镇益裕粮油经营部负责人终于放下了因资金短缺而悬着的心,在县金融办及有关金融机构的共同帮助下,通过绿色通道,贷款审批流程加速,这位粮油经营部负责人明显感受到了金融部门的“给力”支持。

  受疫情影响,不少商家、企业在复工复产上遇到了资金难题。县金融办迅速行动,结合我县先前出台的“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20条政策”,形成包含工业、海运业、渔农业、服务业等行业在内的金融服务需求清单,建立金融服务小分队深入复工复产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全力以赴发挥“金融活水”作用。政策加码

  最大限度提供金融保障

  早在2月10日我县就出台了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20条政策,覆盖金融、社保、财税、房租等多个方面,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好保障。

  “我县多为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受到疫情的影响也更加明显。企业资金周转难、人员复工难问题较为突出,帮扶这些企业渡过难关是当前政策的重点。”县发改局金融管理科科长刘飞娜介绍。

  在这样的背景下,“确保企业不因资金问题影响复工复产”成为了“20条帮扶政策”的主基调。据悉,自我县抗击疫情帮扶企业金融“三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县金融办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对县内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展开详细排摸,形成金融服务清单,含149家企业。同时,各银行结合自身优势,灵活采用新增授信支持、适当下调利率、完善续贷安排等方式,解决企业难题。目前不少企业的困难已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金融联手让企业资金链更加牢固

  延长还缴期限、实施减费让利、提升信贷效率、无还本续贷应用更广……在县金融办、人民银行岱山县支行等引导下,我县各家银行机构积极跟进,出台了各种针对性的举措,充实企业资金链。“关键时期,有了这笔周转资金,真是感动又感谢!”近日,我县宏兴玻璃制品厂负责人拿到了建设银行岱山县支行发放的81万元贷款,这笔贷款如一剂“强心针”,为该厂生产注入了强劲的力量。“金融活水”不仅来自建设银行岱山县支行,1天落地医药采购资金、2小时为蔬菜种植户快速放贷、首批央行专项再贷款……越来越多的银行机构行动了起来,各种“加速度”和创新不断涌现。据悉,截至2月27日,县内各银行已帮扶民营企业109家、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249户、渔船170艘,新发放帮扶贷款343笔,转贷217笔,共计5.3亿元。

  保险保障给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

  分散化解企业复工复产后面临的风险,消除复工企业的后顾之忧。疫情防控下,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减震器”作用更加凸显。“接下来可以安心安排工期,全心全意投入生产了。”近日,舟山神鹰滤清器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虞琼燕收到了来自太保产险岱山支公司的复工复产企业综合保险,犹如吃了一颗“定心丸”。加大惠企政策支持、开发定制专属保险产品、支持一线防控或受困企业……在县金融办的鼓励下,我县保险业不断出台硬核举措,为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提供保险保障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