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女将唱主角

  3月5日上午,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向武汉捐赠了第3批价值14余万元的自热米饭。自热米饭是舟富自主研发的产品,深受国内外客户欢迎。

  舟富创新团队中的10余名女性正是自热食品研发的主力军,她们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爱心与财富,实践着理想和壮志。

  该创新团队有10名女性,平均年龄37岁。团队成员个个都是“痴人”。

  该公司食品项目技术总工程师王乃娟从事食品研究已经13年,她在工作中非常细致严格,“食品安全事关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必须认真仔细。”“岱山有那么多渔民,长期出海,我们想为他们研发自热蔬菜,但是在工序上遇到了麻烦,萝卜总是会有苦味。”王乃娟说,那段时间大家都窝在实验室,尝试了许多方法,最后利用漂烫等物理手法成功去除了萝卜的苦味。

  自2012年起,团队已先后研发了各类单兵自热食品、集体食品、航天食品等,军用常温自热米饭、军用常温菜肴等远销日、韩、美、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2017年,团队研发的肉沫香菇拌面在某全国性擂台上获得一致好评,这是对她们最大的肯定与鼓励。

  打开背囊,撕开自热食品包装袋,注入少量水,几分钟后,一份宫保鸡丁、鱼香肉丝或腊肠炒饭就出现在消费者面前,消费者还可根据自己喜好,随意搭配调味菜、调味酱……

  每一份自热食品放到消费者面前,背后都有着一道道繁复的工序。从选材到生产,团队成员坚持亲力亲为。

  王乃娟告诉记者,制定食谱时,他们会均衡产品的蛋白、脂肪、热量等比值,然后根据食谱组成,进行配方的设计、研究、调整,“前期由我们研发团队、工人试吃,详细记录试吃时间及饱腹感维持的时间。”王乃娟说,在试吃中不断调整配方,直到满意为止。“我相信消费者最终都会忠于质量。”食品安全一直是团队关注的重点。配方工艺与食品调整完后,团队会先在舟富自己的化验室中进行检测。为确保每一份食谱都安全可靠,舟富还会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食品的微量元素、重金属含量等进行检测。“检测完成,再交由评审会评定,评审通过后进入招投标。”

  将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参与自热食品的每一个流程,这是团队成员工作达成的默契。她们不仅是科研工作者,也承担着向生产一线工人传授制作工艺的职责。“生产时,工人们每12小时一班,我们的作息也跟着生产线走。” 连续工作12小时,一般人都会感觉到累,但这些女将们从无怨言。“我们的团队就像一家人,从不会斤斤计较。”“我自己带科研团队,不仅要跟进科研工作,还要兼顾经营指标。”对此,王乃娟感悟颇深,特别对于女性来说,要想在一个行业做出一点点成绩,往往还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